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

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

——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③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指出“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不懈奋斗史”,强调“中国共产党以奋斗铸就历史,也必将以奋斗创造未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苦难辉煌。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是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进行的,道路之险、挑战之多世所罕见。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遭遇过艰难险阻,经历过生死考验,付出过惨烈牺牲,但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无数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使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以贯之。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作为自己的纲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胜利,根本在于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是指引党不断前行的光辉旗帜。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领导人民向着奋斗目标坚定前行,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实践充分表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勇于战胜风险挑战。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面对前进道路上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握世界大势、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研究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不断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面临着党内和党外的、国内和国际的、传统和非传统的、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多种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中国共产党保持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领导人民迎难而上,敢于胜利,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推动事业发展,取得并巩固了执政地位,保证了国家安全,保持了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经过百年锤炼、具有长期丰富斗争实践经验的大党,具有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前进道路上,党将继续探索,更好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和规律,更好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任何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党都将领导人民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