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杨朝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协同减排温室气体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杨朝飞表示,节约资源就是最好的环境保护。环境污染实际上就是资源的浪费,不管什么污染物,原本都是资源,因为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被排放到水、空气、土壤中,这才成了污染源。

节约资源、能源就是减少污染物排放

杨朝飞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和碳减排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国家为此划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和汾渭平原三个大气污染防治的区域来重点治理。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2+26”个城市,“2”是京津2个直辖市,“26”是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区下辖的26个市;长三角是“一市三省”,即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汾渭平原包括山西、河南、陕西的12个市。

“工业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这仍然非常重要”,杨朝飞介绍,这需要地方政府着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比如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部达标,将烟气在线检测数据作为执法依据。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产整治。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对于高耗能行业如钢铁业,要实行超低排放改造,强化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的排查及管控。

杨朝飞表示,北方区域的清洁取暖全面改造也是重点。这需要北方区域的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在确保民众安全取暖过冬的前提下,集中推进散煤治理,因为散煤是很大的污染源。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基本完成冬季取暖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对目前仍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能力的山区,还要积极推广洁净煤。同时,要加强煤质的监管工作,打击销售使用劣质煤的行为。

节能可以减少碳排放、加快碳中和、有效保护大气环境、促进温室气体与污染物的协同减排,是源头减排的重要措施。“从这个角度而言,污染防治与碳减排密切相关”,杨朝飞介绍说。

此外,各级政府还要特别关注环保末端治污的能耗问题。比如,城市污水处理厂和一些脱硫脱硝的设备大量消耗能源,也会增加碳排放。治污设施应该建,但是对它的能耗将来也需要提出新的要求。“从环保治理到碳减排,两者的统一性远远大于矛盾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