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时强调:“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2021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进一步强调:“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我们深入认识遵义会议精神的历史形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发挥遵义会议精神在新时代新长征路上的精神引领作用,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决策。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历经14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艰辛探索而在以遵义会议为代表的系列相关重要会议上集中体现出来的崇高革命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特定时空条件下的彰显和发展,成为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一环,具有丰富而深刻的精神内涵。

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是被实践证明具有真理光辉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但这条道路在一开始并没有成为全党的普遍共识和坚定信念。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的失败,让党中央和红军处于生死攸关的境地,广大红军指战员在困惑中反思,回顾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军事路线指导下取得的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胜利,呼唤毛泽东同志重新出来领导红军。遵义会议增选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取消长征前成立的“三人团”,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表明红军和党中央已经开始接受和相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对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信念,反过来又坚定了全党的政治信仰,激励全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咬定目标、勇往直前。

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相当一段时间,很多共产党人都相信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是绝对正确的,即使遭受了挫折和失败,也很少想到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毛泽东同志比较早地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反对本本主义等重要观点。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证明,中国革命绝不能脱离中国实际,决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个根本原则,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渐为全党所接受和运用。

在遵义会议前召开的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上,毛泽东等同志根据当时的敌情变化,否定了博古和李德的错误主张,党中央先后作出转兵贵州、挺进黔北等决定,为红军指明了前进方向。在遵义会议上,党中央又准确判断敌情变化,决定红军北渡长江,到川西建立新的根据地。在苟坝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根据敌情变化据理力争、坚决反对进攻打鼓新场,成为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光辉典范。以遵义会议为代表的系列相关重要会议,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根据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了党和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

独立自主、敢闯新路。遵义会议在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上挽救了中国革命,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经过14年的艰难曲折,特别是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的一系列挫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已经从实践中意识到,要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必须靠中国同志在马列主义指引下走独立自主道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酝酿和决定召开以遵义会议为代表的一系列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和解决中国革命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此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铸就了独立自主、敢闯新路的精神。

后来毛泽东同志曾讲:“有先生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要先生,自己读书,自己写字,自己想问题。这是一条真理。过去我们就是由先生把着手学写字,从1921年党成立到1934年,我们就是吃了先生的亏,纲领由先生起草,中央全会的决议也由先生起草,特别是1934年,使我们遭到了很大的损失。从那之后,我们就懂得要自己想问题。我们认识中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中国人不懂中国情况,这怎么行?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这次会议批判了教条主义。教条主义者说苏联一切都对,不把苏联的经验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这正是当时的实际情形。

民主团结、维护大局。在遵义会议之前,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形成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左”倾教条主义者在党内推行宗派主义,危害党内团结和统一。党内虽然有领导,但没有形成真正的核心。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红军转兵贵州黎平之后,党中央召开了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改变了战略转移方向。此后,党中央又召开猴场会议、遵义会议、鸡鸣三省会议、扎西会议、苟坝会议等,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一大批共产党人顾全大局,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毛泽东同志等从大局出发,为党和红军负责,奋起纠正错误,挽救革命。这些都表明,开始形成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由崇高信仰武装起来的集体,能够从大局出发,紧紧团结在一起,直面困难、战胜困难,从而保证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通过以遵义会议为代表的系列重要会议,不管是坚持正确路线的同志,还是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形成了坚强成熟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彰显出民主团结、维护大局的精神。

回首百年路,遵义会议精神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血脉深处,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越发展,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这个过程不会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的。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会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遵义会议正是中国共产党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召开的,会议彰显出的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始终是我们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要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为解决中国问题提供历史借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新挑战是多方面的。从世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增长愈加表现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历史潮流在诸多逆流和漩涡的干扰下可谓“潮流浩荡”而又“波谲云诡”。从国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面临复杂形势和重大挑战下召开的,会议铸就的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精神,始终是回答时代之问、破解中国问题的根本遵循。要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汲取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在新的变局和挑战中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力夺取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为坚定走好中国道路提供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说:“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独立自主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成功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路。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铸就的独立自主、敢闯新路的精神,始终是我们走好中国道路的必要遵循。要从遵义会议精神中体会独立自主、敢闯新路的魄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为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提供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要从遵义会议精神更加深刻体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