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故宫”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

“数字故宫”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

2021年服贸会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包括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国内省区市展、国别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等。8月31日,记者提前探馆发现,不少展区已基本搭建完成,布展过程强调低碳绿色,大部分布展材料都能实现循环利用,比如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区,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实现回收再利用。

国内省区市展区

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成重头戏

综合展区中设置了国内省区市展,涵盖了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计37个参展单位,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除主宾省(浙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位于一层展厅外,其余33个都在地下一层。

数字经济是本届服贸会的一大特色,各省区市也重点展示了其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趋势下的新业态和新发展。如上海展区以“数字贸易枢纽港、链接全球新场景”为主题,划分为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跨境电商等6个板块,重点展示虹桥数字贸易产业创新赋能中心、亚马逊、优刻得、七牛云等头部企业, 徐汇和外高桥等国家级文化贸易基地,文化企业出海项目米哈游开放世界游戏《原神》、阅文集团Webnovel海外网文平台,以及风云气象卫星技术,尾厅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海外人士对上海的寄语,形成《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黑龙江展区展示科技光影互动产品、戴姆乐3D医疗可视化系统等 高科技数字化产品。江苏展区重点展示虚拟人模拟系统、AI和数字人技术、传统非遗文化金箔锻造技艺、非遗潮玩手办、知识产权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陕西 展区主要展示分布式存储设备、无人机、无人船、人工智能、3D打印、智能医疗设备、碑林动漫园、曲江新区影视文化等成果。

中国服贸发展成就展区

互动屏幕打造“展望之门”

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入口,就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区。展区通过数字化展示方法,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交互装置,呈现了中国抗疫系统性解决方案、守护全球自然生态的AI智能系统、代表制造业数字化的中国出口轨交装备、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的“数字故宫”等,生动还原了我国走在世界前列的服务贸易数字解决方案场景;以数字化互动屏幕打造“展望之门”,勾画“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新图景,展望2035年发展新目标。

京津冀展区

“协同苗”展示京津冀创新举措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 E1馆的京津冀展区,是本届服贸会唯一一个国内跨省域以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展区。展区里有一个蘑菇云状的大树造型“种子墙”,周边有“政策、项目和制度创新”3个互动装置台,互动台上均摆放“北京苗”“天津苗”“河北苗”,以及三地“协同苗”,观众可任意取下一棵放在操作台感应区,点亮“种子墙”上的信息,再选择任一内容,有关京津冀三地开放创新举措的内容、案例、配图等均清晰可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