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再创新伟业

接续奋斗再创新伟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夙愿,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一个对百年历史有着清醒自觉的政党,一个对接续奋斗有着清醒认知的政党,才会在历史舞台上、时代进程中永葆先进性,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带领党和人民向着目标不懈奋斗。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读懂成功的密码,接续奋斗再创新伟业,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就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好新征程。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了句号,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小康社会憧憬已经变成现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新征程,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跑好接力跑中自己的这一棒,履行好自己的使命,才能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就要以实干托举梦想,汇聚起14亿多人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接续奋斗征程上,要保持空谈误国的警醒和实干兴邦的干劲,既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能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而是要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艰苦奋斗、不懈拼搏,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就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永葆青春、活力不减,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关键就是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纵观百年党史,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迎来光明前景,我们越是要进一步坚定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保持旺盛革命精神和斗争意志,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到底。我们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既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也要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

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就要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世界眼光和大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等一系列“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探寻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跑道上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注入中国力量。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让中国发展成为世界进步的稳定之锚。

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就要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自成立之日起,党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何以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就是因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接续奋斗。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是要激励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增强“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中,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