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敏: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

二、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涵义

在我们国家,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有特定涵义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横向来看,“一切”是指党和国家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工作的全方位;从纵向来看,“一切”是指党和国家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工作的全过程。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领导。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方方面面的设计、安排和运行之中,来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因此,我们必须首先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们党作为最高政治力量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体现。

(二)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1.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党组织、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一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切实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

2.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

第一,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

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包括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是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保证令行禁止和工作高效。

第二,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2019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党组织和党员,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是要散掉的”。

第三,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和其他组织中设立党委党组,加快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各级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

3.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执行、评估和监督。对党的重大决策,一方面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另一方面在充分民主的基础上,要有正确的集中,各地各部门都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定,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也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三)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制度

领导着14亿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守成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才有未来。只有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不断的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我们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为此,我们一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二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三要完善担当激励机制,增强执政本领,包括:党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和促改革的能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能打仗、能搞建设、能搞发展。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我们党必须以坚强有力的领导,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