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百年经验

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百年经验

【中图分类号】D64 【文献标识码】A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并成为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一条主轴、一条主线。面对种种重大风险挑战的考验,中国共产党正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汇聚起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成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条件支撑。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验的价值意义。对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百年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既能通过回首过往危难时绝处逢生、挫折中不断奋起的奋斗路来汲取营养,又能为新时代背景下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增强勇气和力量。

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交互融合,是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精神实质

人民立场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决定着无产阶级政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的庄严宣告凸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崇高理想。列宁指出,“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①,强调共产党人必须“正确表达人民的想法”②。这些重要论述彰显着无产阶级革命先行者“人民至上”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站稳人民立场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根据。

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基本观点,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时矢志不渝的价值理念和实践原则。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没有哪一件不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没有哪一次是脱离群众孤军奋战的。毛泽东同志认为:“不依靠群众,不发动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就不可能克服困难。”③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土地革命、武装斗争、革命根据地建设实践中,从而激发了广大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热情,有效凝聚革命力量,厚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群众基础。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从未背离人民立场。1959年,面对西藏分裂势力制造的武装叛乱,党中央与其进行了坚决斗争。这场关系西藏前途和人民命运的斗争“决定了西藏各族人民同解放军并肩斗争来平息这场叛乱,决定了武装叛乱必然要失败”④。党中央的平叛政策受到广大藏族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为迅速平定叛乱打下了坚实根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风险挑战,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江泽民同志认为:“我们党正是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把群众的力量组织起来,才战胜种种困难,创造出种种奇迹。”胡锦涛同志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明确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才领导亿万群众治理洪水、抵御风雪、抗击地震、战胜疫情,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大风险挑战中攻坚克难、转危为安。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从联防联控到复工复产,保卫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国家的稳定发展,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对“人民至上”这一马克思主义鲜明品格的赓续传承,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以群众力量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宝贵经验的再度证明。

“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党性和人民性是完全统一的。”⑤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和一切依靠群众的交互融合,有效实现党与人民之间彼此信任、彼此依靠的良性互动,牢牢构筑了党和人民祸福相依、命运与共的价值基础。正因如此,在重大风险挑战来临之时,中国人民总能以极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党的主张转化为自觉行动,汇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来抵挡困难。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必须持之以恒坚守人民立场,才能在人民的英雄本色和时代洪流的同频共振中继续披荆斩棘、谱写新的篇章。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相辅相成,是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逻辑前提

常怀忧患意识,是共产党人心系天下的情怀彰显和担当作为的使命体现。恩格斯曾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列宁指出,在建立苏维埃制度的新的事业中,不可能没有失利和错误,强调“一定要百折不挠地纠正这些失利和错误”⑥。这些重要论述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人与自然关系及社会命运的深刻忧患意识,为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提供了理论源泉和实践根基。

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工程,防范、应对、善后、总结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忽略,其中,防范风险是掌握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主动权和制胜权的先决条件。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两手抓”,才妥善应对一次又一次的风险挑战。1945年重庆谈判前夕,面对未知前路,毛泽东同志指出:“全国性的内战不论哪一天爆发,我们都要准备好。”“有了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⑦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毛泽东同志清醒认识到如果不尽快改变我国的落后状态,“挨打是不可避免的”⑧,进而领导全国人民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在内忧外患的革命年代和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既以史为鉴,又审时度势,以高度的警惕之心为预防风险和应对风险做好了充分准备。面对改革开放这一翻天覆地的大事件,邓小平同志不仅提出犯错误“要争取犯得小一点”,而且强调“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⑨。江泽民同志指出:“有备才能无患。要充分估计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对各种可能性都应该预作考虑、预为准备。”⑩胡锦涛同志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⑪正是中国共产党以未雨绸缪的高度清醒防范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切风浪,才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等国内外风险挑战。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重大工程,对防范化解七个领域的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入分析和明确部署。我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发展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申“要增强忧患意识”,指出“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对底线思维这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坚持运用,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以忧患意识有效防范风险挑战宝贵经验的再度证明。

“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⑫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特质,已通过与无数次重大风险挑战作斗争的艰险历程镌刻进中国共产党人的骨血与基因里。在新的时代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这样,才能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时刻警惕治国理政道路上的潜在风险因素,才能以更谨慎的态度科学研判国际国内的形势发展,才能以更高的站位全力以赴作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战略部署,从而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保障。

讲求斗争策略,坚持把握规律和善于行动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环节

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离不开正确的斗争策略,斗争策略是无产阶级政党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的智慧总结,体现对斗争形势的科学研判和斗争方法的理性分析。恩格斯指出,革命策略就是将“马克思的历史理论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⑬。列宁认为:“先进阶级只有客观地考虑到某个社会中一切阶级相互关系的全部总和,因而也考虑到该社会发展的客观阶段,考虑到该社会和其他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才能据以制定正确的策略。”⑭这些重要论述彰显着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斗争规律和斗争实践的辩证思考,为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讲求斗争策略提供了理论指导与实践遵循。

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讲求斗争策略,既要抓住矛盾的普遍性以把握其中蕴含的规律性认识,又要深入剖析矛盾的特殊性以便进行具体分析,从而迅速确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并投入行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谋定而后动”与“谋定而快动”相结合,才得以抓住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最佳时机,取得显著效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的道路充满坎坷,没有高明的斗争策略将寸步难行。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战争过程中,“只要我能运用正确的军事的和政治的策略,不犯原则的错误,竭尽最善的努力”⑮,就能改变敌我的优劣形势,达到敌败我胜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勇敢的中国人民英勇奋战,在敌后战场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富起来的道路并不平坦,没有高明的斗争策略将风险迭出。邓小平同志在清醒认识改革开放存在风险性的基础上确定了“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原则,他指出:“所谓胆子要大,就是坚定不移地搞下去;步子要稳,就是发现问题赶快改。”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既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正确方向,又以具体政策铺实改革道路,实现了改革和稳定的齐头并进。世纪之交的国际环境风云诡谲,不讲求斗争策略就难以维护中国的国际地位。1999年,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野蛮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这一“国际关系中十分复杂的斗争”,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既要“立场坚定”,又要“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要根据美国的态度和整个事态的发展,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的抗议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民团结御侮、不可战胜。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健康、社会发展都造成较大的威胁,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都通过科学防治策略进行了有效应对。在防治“非典”斗争中,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尊重科学规律,采用科学方法,依靠科学手段,切实做好治疗、预防、控制各项工作”。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党中央“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形成了全国一盘棋全面抗击疫情的战略格局。中国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战略能力和执行能力,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对马克思主义斗争策略的创新性应用,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以正确策略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宝贵经验的再度证明。

“应对风险挑战,属于解决重大矛盾,必须通过各种形式的斗争,战而胜之。”⑯因此,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必须既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又发挥善于斗争的智慧,既保持坚定不移的原则,又善用灵活多样的方法,通过规律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结合,使斗争策略发挥其最大效能,在斗争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在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路上致胜致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全面提升,是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列宁强调:“苏维埃俄国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是由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来领导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科学认识与准确把握,为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面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侵袭,必须依靠一个强大政党有效凝聚力量。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担负起这样的使命。从初步诞生到不断壮大,从局部执政到全面执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来提升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的历史,我们党也正是在这样的历程中确保了自身始终成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顶梁柱。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最前线,为保护人民利益而斗争。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的这种绝对的领导权,是使革命战争坚持到底的最主要的条件。”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各方面繁重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当时中心工作,及时开展了整风运动、整党运动,保证了党组织的纯洁性,增强了党的战斗力,有力推进了当时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邓小平同志指出“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领导智慧,妥善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问题,证明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生命力,有力地回应了“共产主义失败论”的错误思潮,扭转了苏东剧变带来的社会主义低潮局面。1998年,长江流域遭遇罕见的特大洪水,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紧急行动,力挽狂澜,取得抗洪抢险的胜利。江泽民同志指出,这次胜利再次说明“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党能不能正确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取决于党的执政能力” ,2008年汶川地震来袭之际,胡锦涛同志强调“越是危急时刻,越要加强领导”。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领导人民迅速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到各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有序实现,都彰显了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对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维护,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以坚强领导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宝贵经验的再度证明。

领导水平影响着党在人民心中的权威,执政本领关系着治国理政的效能,二者全面提升,是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国共产党能更快更好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历史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全面提升,与一切不利于维护党的领导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才能将党的优势与群众优势紧密结合,确保全党全国人民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保持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为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提供根本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国内或国际的、短期或长期的、潜在或突发的,各个领域的风险挑战必将不断考验着党和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汲取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百年经验,才能打好新时代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长期战役。这就需要我们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过程中,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交互融合,真正把握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精神实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相辅相成,真正把握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逻辑前提;必须讲求斗争策略,坚持把握规律和善于行动有机统一,真正把握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环节;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全面提升,真正把握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未来,我们要根据应对重大风险挑战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实践,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基本要求,在战略上精心谋划,在理论上深刻阐释,在实践中有效推进。评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质量与水平,不仅仅要考量单个要素的成效,更要考量整体系统的性能,关键要看以下几个主要指标:多大程度上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意识,多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多大程度上健全了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的制度,多大程度上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作者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丹璇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委托项目“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项目编号:20AWTJ31)的阶段性成果】

【注释】

①《列宁全集》(第3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7页。

②《列宁全集》(第4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13页。

③⑧《毛泽东文集》(第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293页,第340页。

④程美东:《透视当代中国重大突发事件(1945-2005)》,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年,第64页。

⑤韩喜平:《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人民立场的坚守》,《社会科学研究》,2021年第1期。

⑥《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566页。

⑦《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134页。

⑨《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67页。

⑩《江泽民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102页。

⑪《胡锦涛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659页。

⑫许先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习近平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战略思考》,《党的文献》,2020年第4期。

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211页。

⑭《列宁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443页。

⑮《毛泽东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461页。

⑯颜晓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重要论述的三维释读》,《求索》,2020年第4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