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再出发的根本遵循

百年大党再出发的根本遵循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宣告震古烁今、气壮山河、振奋人心、彪炳史册。

回望历史旨在启示未来,百年辉煌照亮前行之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途漫漫奋斗不息,历尽艰辛矢志不渝。当前,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重任,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的经验与启示,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不仅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走好新赶考之路的行动纲领。

历史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经大浪淘沙,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亦不负历史、不负人民,毅然决然地担当起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之时代重任。正是在这一艰难求索的过程中,锻造了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滋养初心、砥砺使命的精神之源。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初心是力量,使命是方向,新赶考之路上,我们依然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懈努力。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继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的唯一正确道路。

一百年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既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根本经验,也为今后我们面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英雄的中国人民阔步向前,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