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共治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共治效能

点评专家:

祝灵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王友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梁道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梳理总结深圳市南山区实践成果后发现,南山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创新党建机制串起社会治理全链条,实现基层党建创新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相互耦合、同频共振,其探索与实践具有较强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准确把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点和创新点

近年来,深圳市南山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立足南山实际、面向先行示范,重点聚焦基层党建及社会治理关键领域,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强化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发挥科技支撑优势等举措,在引领和促进社会治理中取得新成效,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南山特色。

党建引领搭建平台,提供多样化精准服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建引领,关键要发挥好“引领”作用,指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领各方资源为基层服务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党建引领下搭建好平台是为社会治理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以平台为载体,聚拢各方资源、提供精准服务,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主任梁道刚分析认为,南山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是中国知名的高科技城区,汇集了众多知名企业,其社会思想活跃、价值需求多元、国际化程度高、商居深度融合等特点,对南山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山区坚持平台思维,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结合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以党建打造平台,以平台服务治理,达到党建搭平台、服务大舞台的实效。如南山区蛇口网谷根据自身科技创新资源高度聚集的优势,依托红色微联盟,整合园区内各类资源,引入政府、银行、企业等数十家党组织资源,搭建起党、企、银无缝对接服务平台,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和日常运行过程中的各种痛点难题,切实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资源下沉下放基层,多元主体共推治理提升。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友明指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充分调动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将更多的资源、管理、服务下沉下放到基层。南山区在权利和资源的下沉下放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比如通过对小区党支部赋权,试点开展小区党支部“书记项目”,街道社区为支部书记在小区开展实物类的微小项目给予经费支持;保障好小区党支部对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评价选择权、评先评优的推荐权等,让支部真正成为小区的“话事人”“代言人”“当家人”。梁道刚则认为,南山区通过创新党政资源下沉方式,有效激发了社会参与合作的积极性,“点燃”了社会多元主体共治合力,进而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体制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从“跟党一起创业”到“跟党一起抗疫”,南山区先后推出“强园”工程、“活圈”计划、“上楼”行动,寻求以小合作共同助力治理大提升。

强化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两个覆盖”取得实效。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南山区作为两新组织汇集地,聚集着一大批思想活跃、技术先进、勤奋有为的两新组织优秀人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强调,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客观需求。南山区两新组织党建,其前提是实现党组织全面且有效的覆盖。在覆盖中着重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两个覆盖”,并在“两个覆盖”中牢牢抓住利益相关性及“链条”这个关键词。南山区已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要紧紧抓住这一关键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使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的作用有效地覆盖到各个领域。调研中了解到,南山区在两新党组织设置上大胆探索,不断推动组织创新,推进“两个覆盖”,并取得重要成果。比如,南山区依托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无人机等新兴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党委牵桥搭线,以党建联建、人才联育、活动联办、问题联解等方式,精准推送惠企服务,拓展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朋友圈,扩大组织覆盖面,推动工作覆盖取得实效。

发挥现代科技优势,智慧赋能党建及社会治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为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手段,也为党建及社会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王友明总结,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科学技术是促进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无论是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实施还是综合性信息平台的构建,都必须以信息技术的进步为支撑。南山区立足科技强区的先天优势,充分发挥腾讯等信息技术企业、智慧型企业的作用,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撑,用好“互联网+”,促进智慧化党建平台、系统、大数据建设,其经验做法值得广泛推广。做强“互联网+党建”。南山区通过推广“党群G+”智慧平台,使系统直连直通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使基层党组织情况“一捅到天”、上级工作部署“一插到底”,为基层党建活动开展、服务群众、更好引领社会治理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做实“互联网+治理”。南山区委、区政府积极以南山(警务)数据中心为中枢,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如在南园社区建立“视频+人脸识别”平台,在巷道和出入口布点建设智能识别、消防探头等前端采集设备,在每栋楼安装视频门禁系统,实现社区治理智能化。做细“互联网+服务”。南园社区借助科技手段做实做细社区服务,积极推广“党群G+”智慧平台和党群G+24小时生活馆,居民可自助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继续做好做实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文章

深圳市南山区的党建创新探索实践领先全国一步、走在全国前列,但两新组织多、新兴领域多、青年群体多等情况也使其率先面临着各种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需要通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来破解。人民论坛调研组专家提出以下几点思考与建议:

强化政治性、突出人民性,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做好基层的事,同样在党。南山区在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实践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还是要继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立足南山两新组织多的特点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夯实组织保障。与此同时,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其治理成效与人民群众生活中最基础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休戚相关。因此,南山区应借助服务平台、聚焦党建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细分区内不同群体需求,转变工作方式,以经常访、及时记、立马做等更加适应群众需要、更加符合南山实际的方法,为群众提供所需、所想、所求的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高精准性、发挥灵活性,进一步细化资源下沉。资源沉下去,党建才能强起来。南山区在推动资源下沉的过程中,应不断提高资源下沉的精准度。前期规划要精准。基层党建资源下沉在前期规划设计上必须科学合理,要充分结合南山实际,明确为什么下沉、如何下沉、谁来下沉、何时下沉等一系列过程,并加以充分论证。同时,将资源下沉由社区、小区向两新领域横向拓展纳入整体规划,以此激发两新组织活力。需求对接要精准。要充分调研基层社区居民需求,特别是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此基础上精准提供资源,避免资源下沉出现扎堆、断档,甚至造成资源浪费或梗阻的现象。考核评价要精准。下沉的资源能不能“活”起来,关键在于考核评价机制是否完善。应压实党建责任,探索建立适应南山实际的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为资源下沉“活”起来提供制度保证。

健全制度性、调动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治理活力。基层党建的持续有效需要强大的动力机制作为保证。不仅应制定制度规范,还应保证制度有效发挥作用;不仅应制定“做什么”的实体性规范,还应制定“怎么做”的程序性规范。南山区应着力从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上提供上拉力,从激励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大抓党建的积极性上提供内生力,从企业、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期待上提供上推力,构建起完整的抓基层党建的动力机制,使整个机制体系有序、协调、高效运转。此外,基层党务工作者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活力因子”,能否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关系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效。要使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实践过程中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成绩突出的广大党务工作者获得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将他们的绩效纳入表彰和提拔重用的范畴,让其未来可期,以此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出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

重视导向性、关注发展性,进一步探索未来治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对南山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探讨不仅要关注当下、坚持问题导向,还要面向未来、注重目标导向。打造更具韧性的社会治理。在常规回应性社会治理体制之外,构建非常态化状态下动员能力强、响应速度快的战时应急管理体制,通过辅助性力量厚植社会治理的韧性。打造更国际化的社会治理。随着全面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扩大,走在时代最前列的社会治理不仅要破解外来人口多的问题,还要对外籍人士及其诉求有更深入的了解与更匹配的应对。打造更现代化的社会治理。面向未来社会场景,对标全球最高水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南山特质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