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布神兵 威震敌胆

巧布神兵 威震敌胆

井陉地处河北省西部,冀晋结合部,太行山东麓,被称为“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位于井陉以西的长生口,自古以来便是冀晋交通的咽喉要道,地理位置极为重要。1937年10月和1938年2月,八路军第129师主动出击,两次在长生口巧布神兵,成功伏击日军。长生口战斗也由此成为抗日战争中的经典战例之一。

旗开得胜

1937年10月10日,日军华北方面军侵占石家庄后,为策应晋北作战,在以主力沿平汉铁路继续南侵的同时,以第20师团等部沿正太铁路西犯,企图在晋东突破娘子关迂回晋北忻口侧后,配合其在忻口进攻部队迅速会攻太原。10月11日,日军向井陉发起攻击。至13日,井陉、长生口、旧关等地相继失陷。10月19日,日军第20师团接到所谓“全力击败当面之敌,攻占阳泉平原”的命令后,于21日将主力编为左、右两个纵队,分路沿微水镇(今井陉县城)、测鱼镇、石门口大道和井陉、新关、石门口大道前进,企图迂回袭击娘子关、旧关的中国军队。在日军猛烈的火力打击下,中国军队虽顽强抗击,但伤亡严重,多处防线被日军突破,需“速调生力军增援”,晋东娘子关告急。在此紧急情况下,八路军总部命令第129师火速向娘子关东南敌之侧后挺进,寻机歼敌,阻止日军西犯。

遵照八路军总部的命令,第129师第386旅旅长陈赓率第772团抵达井陉境内的支沙口。10月21日夜,陈赓命令第772团副团长王近山带领第3营的两个连,连夜袭击聚集在板桥村西北后山的日军。第一次长生口伏击战,随即揭开序幕。第772团是红军时期有名的“夜老虎”团。王近山率该团奉命赶至长生口河沟、即将登上西北山坡时,突然发现一股日军正从板桥方向行进而来。王近山立即命令部队迅速隐蔽,利用地形布设好伏击圈。待毫不知情的日军全部进入伏击圈后,第772团随即“关门打狗”,前堵后截,将日军层层包围。刹那间,军号声、枪炮声和战士们的喊杀声震耳欲聋。夜色中,日军乱作一团,只得一边盲目还击,一边退守到长生口村边的打谷场。第772团迅速结束了战斗,除少数日军逃窜外,共击毙日军50余人,长生口伏击战首战告捷。

随后,第129师以袭击、阻击、伏击等战术行动,在东石门、马山村、七亘村等地连续打击进犯日军,打击和迟滞了沿正太铁路西犯的日军。对于此战,陈赓曾在《我的自传》中评价称,此战令“敌军大震,因而迟延敌人攻占娘子关,使我正面之曾(曾万钟)3军阵地,获得暂时稳定”。尽管在八路军第129师的直接配合下,晋东战局一度趋于稳定,但由于娘子关防御战组织仓促,且缺乏有效的指挥,致使娘子关于10月26日失陷,中国军队全线撤退,晋东战局陡然恶化。

决心达成

1938年初,日军集结重兵于津浦铁路沿线,后于2月中旬以3万余人兵力,沿平汉、道清、正太、同蒲铁路线向晋南、晋西国民党军发动进攻。为牵制与打击日军,八路军总部于1月29日发出《关于目前抗战的局势及我军的战斗任务的训令》,要求第129师应以“五个营至两个团精干部队,位于平定、昔阳、和顺以东,平汉路以西,正太路以南之山地,配合三四四旅向获鹿、平定之间,积极打击消灭出扰运动之敌,并大规模地破坏正太铁路与石家庄以南之平汉路”。训令规定:为行动便利,第115师第344旅归第129师指挥。

2月8日,第129师发布“役字第一号基本命令”,提出:“拟以本师主力协同第三四四旅张绍东团采取迅雷的手段,首先同时袭击、消灭井陉通平定路上之敌和破坏其铁路、公路。之后张团向北缩进其纵深地带,本师主力转到昔阳以东山地,打击昔阳附近可能出现之敌”。同时指出,作战的目的在于牵制正太铁路日军,截阻正太铁路交通,孤立晋中之敌,加速游击战争的开展等。命令还具体规定了各部的协同动作和作战纲领,以及战前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2月18日,为了进攻正太路、同蒲路之敌,切断该两路敌人的联络,朱德、彭德怀对部队作出如下部署:第120师占领石岭关、忻口之线,集中主力于铁道以西山地,切断敌人的联络,打击敌之增援部队;第129师主力与第115师第344旅徐海东部统归刘伯承、徐向前、邓小平指挥,向平定以东、井陉以西,南北夹击,相机袭占娘子关、旧关;要求第129师对昔阳,徐海东旅对盂县之敌均须派出侦察队配合地方武装袭扰日军。

根据上述指示,第129师立即派人侦察井陉方向敌情,准备寻机作战。据时任第386旅参谋长李聚奎回忆:“当时,长生口东边的井陉驻有大部敌人,西边旧关驻有200多名敌人,倚仗坚固工事,死守据点。表面看来,敌人并没有多少弱点。”给敌人制造弱点,便成为这场战斗制胜的关键。对此,该师师长刘伯承认为,应令井陉之敌主动离开据点,从而在行进中造成弱点。于是决定采取“攻其所必救”,即攻点打援的战术。第129师的作战部署是:以第385旅第769团袭击井陉至阳泉间的日军重要据点旧关,诱使井陉之敌出援;以第386旅主力于井陉、旧关间的长生口设伏歼灭该敌;以第344旅主力袭击正太铁路娘子关至井陉段的日军据点。这场后来被李聚奎称为“一次周密的军事演习”的战斗,歼灭日军的地点就选在了第386旅初战告捷的地方——长生口。

再次告捷

长生口对于第129师指战员来说并不陌生。1937年10月,该师第772团就在这里成功取得伏击战胜利。尽管仅过去4个月,这里的景象却变化极大,沿途村庄断垣残壁,瓦砾成堆。备受日军欺侮的当地群众听闻“打胜仗的部队回来了”,纷纷前来欢迎第129师。

2月21日夜,陈赓率领第129师第386旅第771团、第772团重返第一次伏击战时的宿营地支沙口。陈赓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决心本旅主力集结于红土岭、白羊沟一带,772团以一营乘夜接近长生口东北高地,即埋伏于此,以一连乘夜潜伏至南关附近山地,由771团派出一连伸至核桃园与旧关之间,待袭击旧关部队开始攻击时,即同时破坏电线及道路。”

22日凌晨1时,陈赓率伏击部队从支沙口出发,前往伏击地点。尽管山路崎岖,冷风刺骨,但指战员都“衔枪疾走,勇气百倍,到达红土岭时,东方尚未发白”。拂晓前,各部开始部署。4时许,旧关传来激烈枪声。第385旅第769团一部袭入旧关,围困日军碉堡,并有意保留其有线电联络。驻守旧关日军果然一边依托坚固碉堡顽抗,一边向井陉紧急呼救。井陉日军闻讯后,立即出动200余人,分乘8辆汽车驰援旧关。晨6时,增援日军刚通过长生口进入第129师设伏地域,就遭到第771团、第772团的突然攻击。据陈赓日记记载:“时至6时,尚未见到敌援兵到来。正在焦急之际,忽然前面发现枪声,这时候真有说不出的痛快。”设伏部队抓住日军毫无戒备的有利时机,以迅速、坚决、突然的动作,先敌占领要点并展开火力,首先击毁第1辆日军汽车,致使后面的汽车一律无法开动。突然遭受打击的日军惊恐万分,狼狈逃窜。指战员端着刺刀冲向敌群。日军仓皇溃逃后,又遭八路军一直追击到井陉城西。经激战,击毙包括日军警备队队长荒井丰吉少佐在内的日军130余人,击毁汽车5辆,缴获迫击炮3门、重机枪2挺、步枪50余支。与此同时,第115师第344旅袭击井陉至娘子关铁路沿线日军据点,歼灭日军200余人,并一度迫使正太铁路交通中断,牵制和支援了主力部队作战。

战斗结束后,陈赓认为,此次长生口战斗的优点是迅速、坚决和突然,部队先敌占领要点,先敌开火,攻击迅速,但也存在部分缺点,如担任包围任务的部队不够果断、无侧射火力的组织、部队不注意隐蔽、战场救护组织不到位等。而后,第129师在《抗战一周年的军事工作报告》中总结其作战优点时,也特别指出:以长生口战斗等为代表,“其都能站稳主动地位而出之以秘密迅速坚决和干脆的动作”;能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于突击方向,抓住敌人弱点;能突然抵近敌人,用手榴弹和梭镖、刺刀与敌人坚决格斗,致使敌人的机关枪、迫击炮等尚未架起就被缴获;“侦察确实,几次歼灭战中均是高级干部先部队潜入作战地侦察地形,决定部署”。

第386旅在长生口旗开得胜,复战又捷,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扩大了八路军的影响,当地村镇群众踊跃参军入伍,抗战热情更加高涨起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