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贸易“大棋局”日益清晰

中国服务贸易“大棋局”日益清晰

中国服务贸易“大棋局”抓住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从全局谋划,继而注重做好起手式,目前正不断完善着“四梁八柱”的框架设计。中央支持北京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北京重点战略产业做大做强,更大范围激发数字贸易发展潜力。北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人气正旺,四海宾朋共赴“北京之约”。大会通过“1个综合展+8个专题展”的方式,充分展示各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无水再生纸系统让废纸5秒变新纸,手持气象站可测量温度、湿度、气压、风速等,全球首款工业级5G防爆AR智能头盔打造“钢铁侠”级别超级工人……一系列黑科技产品亮相服贸会,引来全球关注瞩目。

盛会开幕,随着各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产品的生动亮相,数字贸易的未来日益清晰。“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数字”是今年服贸会的关键词。数字贸易是信息通信技术发挥重要作用的贸易形式,是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4.5%。

数字贸易崛起,源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是我国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有力抓手。看清了数字贸易的未来,也就看清了中国服务贸易的“大棋局”,北京是“大棋局”的落子关键处。

去年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两区”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极好机遇和重大责任,也是着眼服务贸易全局做出的起手式。北京服务贸易优势明显,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云集,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达3900余家。截至今年8月,“两区”建设确定的251项任务清单已落地202项,实施率达到80.5%,涵盖金融、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医疗等产业。一年来,北京“两区”建设成果显著。

中国服务贸易“大棋局”抓住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从全局谋划,继而注重做好起手式,目前正不断完善着“四梁八柱”的框架设计。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中央为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对北京而言,更是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北京重点战略产业做大做强,更大范围激发数字贸易发展潜力的重大决策。未来北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从侧重货物出口贸易的广州广交会,到侧重货物进口贸易的上海进博会,再到聚焦服务贸易的北京服贸会,我国服务贸易布局已久且日益清晰。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北京服贸会正发展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风向标、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交往的新平台、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载体。作为国家倾力打造的开放合作新平台,服贸会折射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并重的发展新模式,也释放出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信号。

作为今年全球唯一的服务贸易综合展会,本届服贸会突出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特点,揭示了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支柱性产业、数字化正在改变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历史大势。北京将继续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依托服贸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展现中国责任担当,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