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变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访企情,用心用力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持续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

强化政策引领,为企业保驾护航

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的理念,制定《关于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方案》,班子成员带头,各级各部门联动,全面开展“问需于企”大走访行动,摸排收集企业基础配套、人才保障、金融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610余项,精准制定开发区“六稳”工作35条、财源建设20条、支持服务业发展10条以及双招双引、外资外贸、技术改造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配套出台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和“高精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组织企业家参加“早餐会”,坚持一线对接,让政策跑在企业前面。同时开展“春风温暖”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强化金融服务,为企业输血供氧

主动搭建政银企平台,召开全区政银企座谈会,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10次,协助银企协调对接20余次,全力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支撑作用,引导各金融机构充分落实好“人才贷”“政银担”、科技成果转换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等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确保区内企业相关政策应享尽享。扎实开展金融辅导业务,成立了由6家银行组成的6支金融辅导队,充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上门给与企业融资辅导,协助企业完善授信条件,根据担保方式合理选择金融产品,确保企业享受到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强化科技创新,为企业赋能助力

在深入调研中“精准把脉”,先后出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政策》《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推动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80%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持续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在科技合作中“活血生肌”,先后引进培育了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稀土催化材料研究院、国瓷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行业领先研究机构,建成院士工作站6家,2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在开发区落地转化。在主动服务中“对症诊疗”,实施“春雨润企”专项行动,为区内25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创新券”200万元,帮助企业争取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140万元,组织企业成功申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立项14项,兑现2020年创新驱动奖励资金2100余万元。

强化营商环境打造,为企业排忧解难

深化招商引资推介,开发绘制“投资合作热力图”,一图涵盖全区土地、厂房、楼宇、用工等要素资源,真正站在客商角度解决投资痛点,节省投资者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帮助他们快速了解开发区生产生活要素资源,发现更好的合作机会,提高项目落地效率。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发布全省首个《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将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不动产、公积金、民政等100余项高频事项嵌入银行网点,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推出特别“极简办”模式,采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实施豁免审批,推行事项合并,实现开工前审批事项一次受理、一次办结。深化项目落地服务,创新性的将招商引资项目按照产业类型、建设模式、政策诉求等进行分类,根据项目特点推出“自助餐、营养餐、豪华餐、商务餐”等精细化、高质量的“套餐式”服务,从项目考察洽谈一直到落地生产经营,形成一套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服务推进模式,全力做好外来企业“娘家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