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

牢固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基本前提,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别从本体论、价值论、实践论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

本体论:对“马克思主义是什么”的科学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这是从本体论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是什么”的科学回答。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两大历史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各种政治力量分别对国家出路进行了探索,提出了一系列主张,但种种方案最终都破产了。失败的原因固然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科学的指导思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也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背离或放弃这一根本指导思想和旗帜,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价值论:对“如何评价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从价值论的角度,对“如何评价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回答。

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40年代的西欧,其产生的现实条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此,有的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丧失了对当今时代的解释力。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铿锵有力的论断,实际上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有力驳斥。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多年已经过去了,人类社会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包含的基本原理从整体上来看依然是正确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不断破解时代之问,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使其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有无生命力和解释力的问题,而且还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角度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之所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又进一步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说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践论:对“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从实践论的角度,对“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回答。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因此,对待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将守正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另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仅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且书写出了带有深刻民族文化基因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版本。关于“两个相结合”的论述,鲜明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的自觉和文化上的自信。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还有大量复杂棘手的现实问题和亟待解决的理论课题,这就需要我们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