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长征路上巧解窘境

彭德怀长征路上巧解窘境

毛泽东与彭德怀

1935年3月16日,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随红十一团向仁怀、茅台转移。出发前,彭德怀专门找王平交代,部队要走快一些,至少要走60里才能休息,不然敌人飞机来了就麻烦了。这 —天细雨蒙蒙,道路泥泞,路越走越窄,行军距离拉得很远。彭德怀骑着马到了前头营的尾部,他向后面传来口令:“再走快点!”

王平和团领导带领全团以急行军的速度走了40多里,邓国清团长、张爱萍政委和王平主任(部队缩编后任团政治处主任)来到队伍前面,这时,张政委提出让部队休息一下。王平说:“彭军团长不是交代要走60里才能休息吗?”张政委看到部队实在太累了,便传令就地停下来吃饭。战士们刚拿出饭来吃,彭军团长跑来批评说:“谁叫你们休息吃饭的?”还批评红十一团领导不顾大局。邓团长急忙命令部队停止吃饭,继续前进。彭军团长走在十一团领导后面,中间隔着通信排,他在马上边走边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王平等几个团领导听不清彭说什么,也不理睬他。

部队又一鼓作气地走了30来里,彭军团长才下令:“部队休息吃饭。”

休息时,彭军团长独自坐在路边吃饭,王平几个团领导蹲在不远处一颗大树下吃。彭军团长看到几位团领导只顾闷着吃饭,对他置之不理,意识到对自己在路上的做法有意见,便瞒跚地走过去,故意寻消问息、知疼着热地打趣问:“你们吃什么好东西,还躲着我呀!不要吃得那么快嘛,给咱留一点呀!”他在路上批评人那种严肃劲早已烟消云散了,像突然晴了天似的。王平看出了彭军团长的用意,说:“你看啊,就这点辣椒和豆瓣酱。”

彭军团长的菜盒里有几块小腊肉,递给王平要大家一起吃。彭军团长一边吃饭,一边告诉大家明天向茅台进军,总的意图要三渡赤水河,摆脱敌人的追击和包围。他最后兴致勃勃地讲起了香味扑鼻、驰名中外的茅台酒,甘言美语,有声有色、引人人胜。说得在场的人心驰神往,忘了由于彭军团长严厉批评和严格要求在路上发生的不愉快的事,大家引领而望,心向往之,巴不得立即动身向茅台开拔。这样,前面出现的窘境被彭德怀巧妙地解除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