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三怕”见风节

古今“三怕”见风节

近看电视剧《任弼时》,十分感动。老一辈革命家任弼时同志,一生戎马,历尽艰险,九死一生;曾两次入狱,受尽折磨,坚贞不屈。他不怕任务艰巨,不怕征途漫漫,不怕艰难困苦,是一条有血性、有担当的硬汉。但任弼时平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

无独有偶,彭德怀元帅也有三怕。1952年3月,作家巴金写下了《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这篇文章。彭德怀看后给巴金回了一封信,信中他说道:“我是一个很渺小的人,把我写得太大了一些,使我有些害怕!”

他还怕当帝王将相。1956年秋天,彭德怀到一个风景区开会。当他得知眼前一栋栋的小洋楼是专门给高级干部准备的,一年到头都只能闲置,就语重心长地跟当地的一位负责人讲:“有些人硬要把我们往帝王将相的位置上推,还怕人家不知道,在这儿修了当今帝王将相的庵堂庙宇咧!我怕当帝王将相!”

他还怕脱离群众。有一次彭德怀到某地视察,当地政府安排一项游园活动。彭老总走进公园后发现,园内竟没有其他游人,随行人员告诉他,为了安全起见,保卫部门就让群众暂时退出去了。彭老总听后勃然大怒:“把群众赶出去了,脱离了群众还叫共产党?不逛了!免得老百姓背后骂娘。”说罢拂袖而去。

回首历史,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唐太宗有三怕,分别是:上畏皇天,下惧群臣,三怕后事。曾国藩有三怕,分别是:畏天命,畏人言,畏君父。意思大同小异,就是说人生在世,总得怕点什么,有点禁忌,有所不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怕是清醒,是智慧,是自知之明。怕,然后谦恭自抑,稳扎稳打;不居功自傲,不颐指气使。怕,就会遵纪守法,按部就班;就会守住底线,不胡作非为。

人,还是怕点什么为好。政府官员,怕舆论监督,怕群众批评,就会勤政善政,求真务实;莘莘学子,怕蹉跎岁月,怕一无所获,就会寒窗苦读,不负春光;明星大腕,怕观众抛弃,怕边缘化,就会努力演戏,精雕细刻;部队官兵,怕战备松弛,怕战术落后,就会居安思危,苦练精兵;领导干部,怕纪委谈话,怕组织调查,就会拒绝诱惑,洁身自好……

概而论之,不论是孔子、李世民等古代先贤,还是任弼时、彭老总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心中有“三怕”,怕有负人民,怕辜负时代,怕获罪天地。这理性而清醒的“三怕”,怕出了境界,怕出了襟怀,怕出了风骨,怕出了一个大写的人。反观那些什么都不怕的人,他们藐视规矩,目无法纪,轻视群众,自高自大,蔑视舆论,无所顾忌,这些最可怕的人早晚会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