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行动指南

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重心长、直抵心灵,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必须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使自己走得稳、走得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立党兴党强党的战略高度,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在这次开班式上,他再次深刻回答了理想信念是什么,“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刻阐释了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深刻警示了理想信念缺失的危害,指出“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才在战场上勇往直前、奋不顾身、英勇战斗,才在和平环境中恪尽职守、默默奉献、鞠躬尽瘁,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才在危险到来时誓言铿锵、奋不顾身、向险而行。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坚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使自己常修常炼、终身信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我们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通过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通过领悟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心无旁骛、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地体会理想信念的力量;通过严格的党内生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守望心中绿洲、守住政治生命。

坚持对党忠诚、披肝沥胆,使自己做到贴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忠诚是实践的、具体的,要体现在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体现在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上,自觉执行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召唤,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必须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掌握“实事”,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做心中有大局、脚下接地气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坡急沟深的偏远村寨,看真贫、访真苦、谋良策。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以解决问题为前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扑下身子,认真研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认真查找推进落实过程中的差距和不足,认真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使制定的方案、提出的措施接地气、有底气。

深入“求是”,善于思考、把握规律,做思有方向、谋有依据、干事精准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情况了如指掌、深入论证、精准把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正确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把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把汲取前人和他人经验同自己举一反三、守正创新结合起来,在遵循客观规律基础上,确定工作目标、提出思路举措、作出周密部署、推动精准落实。

力求“实效”,锤炼党性、埋头苦干,做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坚持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用实功、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必须恪守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职责使命

淬炼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重要指示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开创性的丰富发展,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带领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制胜机理。在新时代的奋斗潮流中不担当、不作为,茕茕孑立、漂浮虚应、躲事怕事,就辜负了党的要求和重托。党员干部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强烈意识,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对事业的执着。

养成顽强拼搏的工作习惯。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展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把顽强拼搏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不弃微小、不舍昼夜,一事未了、寝食难安,努力使每件事情都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把自己经手的每项工作做实在、做到位,做得质量高、效果好。大家都这样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形成胼手胝足、勇于担当、竞相奋斗的生动局面。

保持闻令而行、奋不顾身的勇敢坚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同样有无数英模“越是艰险越向前”,谱写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的严峻关头,许多党员干部舍生忘死、冲在一线,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危难时刻的担当需要向死而生,工作中的担当需要不惧风险。要有豁得出名誉、利益、安危的赤胆忠心,不因担心争议而缩手缩脚、不因引起责难而退避三舍,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必须保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胆魄

党性坚强才能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自觉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有血性、敢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无畏来自无私,无私才敢斗争。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就不可能有斗争精神。党员干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胆魄、壮筋骨,真正做到坚持原则、坚守党性,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

小事小节能否讲原则,是现实而经常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大事险事看干部,小事小节同样是尺子、是镜子,时刻检验和考验着干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磨练自己,自觉培养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勇气、逐步积累斗争经验、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同形形色色、大大小小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不爱惜羽毛,不当“开明绅士”,接好“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必须严以律己、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始终心有敬畏,才能不逾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明白严以律己、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放松要求、用权为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毁。要敬畏信仰、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群众、敬畏责任,保持一颗平常心、淡薄心,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心存敬畏而不心存侥幸、明确底线而不跨越红线,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弄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当一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共产党人。

始终崇德修身,才能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崇德修身永无止境,是一个渐悟、渐进、渐成的过程,达到应有的境界,才能终身践行、行稳致远。要纯粹信仰、纯净心态、纯洁操守,不为物役、不为利动。时常看看自己是守德还是失德、是守纪还是违纪、是无私还是自私,保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自省和自觉。

始终见贤思齐,才能度己以绳。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有见贤思齐、盛德日新的自觉,做到“君子以果行育德”,见贤思齐、见不贤而不为,树立廉洁自律、廉洁奉公、廉洁从政的形象。

在学思践悟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既要结合当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又要联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既要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又要联系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既要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又要联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能职责,又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岗位,锲而不舍、学用结合、见诸行动。

在边干边学中养成学习工作的好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在一定领导岗位上,专职学习的时间一般较少,要坚持学干结合、学用相长。学习无止境,干事无止境。我们要保持学习的韧劲,坚持不懈、研机析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本职岗位需要的专业知识,多向干部群众请教,向一起工作的同志请教,向实践请教。

在善于总结思考中不断历练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深入思考是内化、深化的过程,是提高认识、把握规律的过程。有了静心思考、潜心体悟,才能见之长远、干之有效、行之笃定。要结合大局思考,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结合自身思考,自己永远是学习、行动的主体,在思考中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效果;结合问题思考,看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哪些做法需要改进,慎思明辨、反思警醒;结合先进经验思考,找到差距、补上短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