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话 “廉洁”

中秋佳节话 “廉洁”

一年一度,中秋佳节又将至。“洁不洁,看过节”,在阖家团圆的日子,党员干部沉浸在节日氛围的同时,更要筑牢思想防线,守廉之风纪、锻廉之风骨、树廉之风气、弘廉之风尚,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安贫乐道,廉而崇德,俭为廉之本基。思想是清廉的第一道防线,成廉必先俭心,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纯如清水,方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员干部要将廉的思想放进心里,常抓不懈,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时刻保持“宁可清贫自乐,不作浊富多忧”的清醒,时刻保持“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意识。要培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做到“居敬而行简”,不作官府腔,不烦民迎接,不费民供应。多吃一点苦,与基层群众同衣同食同住同行,多沾一些乡土气,变得接地气,做到与群众气味相投、心气相和。

不收私谒、廉而律己,慎为廉之法宝。“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要戴好廉的“紧箍咒”,坚持慎独不松懈,守党性,讲原则、明法纪、知尺度,心有所畏、思有所警、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将“台上台下一个样”的作风一以贯之;坚持慎初不松劲,不忘为民初心,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真情,乡亲们送来的瓜果梨桃要合理处置,请客吃饭要再三思虑,输送的利益果断拒绝;坚持慎微不松弛,“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小事小节见政治、见人格,勿以蝇头小利而动贪念,勿以投其所好而丧失党性,甘愿被围猎,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坚持慎友不松动,君子之交淡如水,要自觉净化个人社交圈子、生活圈子,不搞利益往来。择交如求师,多跟老百姓唠家常、打交道,多结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

允公允能、廉而笃行,公为廉之导向。廉是清心寡欲,但非懒政怠政,古之廉臣皆是有为之士。共产党人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牢记权乃公器、用之于民,才能赢得民心,取得民信,获得民赞,受得民爱。在其位,谋其政,党员干部要主动融入、尽职担责,以廉洁养廉正,以廉能促廉政,要扎实入户走访,既要廉而亲民,把沾满泥土的手紧握住,又要廉而知民,把住房、医疗、教育、收入等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都摸排清楚;要切实解民之忧,矛盾出了要化解、厕所旧了要革新、炕头凉了要问暖、道路坏了要重修、卫生脏了要打扫,防洪涝、防干旱、防病虫害,保安全、抓生产、提收入,做群众的记得住、找得上、信得过的党员干部、勤务员;要严实洁浊扬清,“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自觉用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正身修己,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传承红色廉政文化基因,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公生明,廉生威”,以刚正廉直的政治作风和顽廉懦立的政治勇气守护基层天朗气清、水碧山青的清廉风气。(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918/114273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东省诸城市密州街道大王门社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