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文明发展新征程

筑牢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文明发展新征程

9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并指出各成员国要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作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

深化合作、互联互通,筑牢协同发展共同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合作组织也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疲软、部分地区动荡不安等多重因素的挑战和考验。显然,搞闭关锁国、独立发展难以适应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最终只会走向孤立无援的境地。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到的,“要加强政策对话和沟通协调,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及时化解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共同把稳上合组织发展方向”,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要摒弃社会制度的差异,深化交流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在疫情防控、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农业等方面谋求新的合作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成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的合作典范。

唇亡齿寒、风险共担,筑牢安全稳定共同体。和平稳定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国围绕地区安全稳定开展了以“和平使命”为代表的系列安全合作,确保了本地区安全稳定大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部分地区处在动荡期,恐怖主义等传统安全因素仍然存在,同时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因素也层出不穷,与传统安全因素共同交织,成为了影响国际社会安全稳定的显著因素。面对日益复杂的安全形势,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深化禁毒、边防、大型活动安保合作,严厉打击国际恐怖组织和地区“三股势力”,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切实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互学互鉴、相得益彰,筑牢人类文明共同体。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在此交融汇聚,相得益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多元文化凝聚而成的最大公约数,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要在尊重文化差异的基础上,倡导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扶贫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人类文明共同体的典范。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走过20载的上海合作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扬“上海精神”,坚持互联互通、风险共担、互学互鉴,必将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918/1142740.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武汉市应急管理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