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伟大时代 肩负历史重任

生逢伟大时代 肩负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青年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莫大关爱和殷切期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思想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聚焦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新时代职责使命,提出“六个做到”的重要要求,与前四次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以贯之,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方向性,为奋进新时代的中青年干部作了精细描摹,也为阔步新征程的全党同志立了时代新标。

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先阐释“是什么”“为什么”,再强调“干什么”“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六个做到”要求,论述精辟直击要害,要求明确直接抓实,彰显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实践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改造提升自我、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科学管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多次引用凝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语诗词典故,精准传神,寄意深远。我们要时刻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理解、认真把握、努力践行“六个做到”,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体现了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的全面要求。“六个做到”要求,贯穿坚守党性原则这条红线,抓住政治过硬这个根本,切中本领高强这个关键,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列出的素质清单。只有“六个做到”个个做到,六条要求条条落地,才能真正铸造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我们将认真对照“六个做到”,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精神境界。

体现了严管约束和厚爱激励的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等等,充分反映出党中央对中青年干部从思想到作风、从原则到纪律的全方位严格管理、高标准严格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等等,更加体现出党中央培养历练中青年干部的良苦用心,体现出支持中青年干部担当干事的坚定决心。我们由衷感到,严管亦是厚爱,培养即是厚爱,撑腰最是厚爱。我们将始终心存敬畏、严以律己,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用清廉品格和实干作风,诠释对党忠诚,回报组织关爱。

体现了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以贯通“两个一百年”的宏阔视野,以统筹两个大局的博大胸襟,既要求我们对理想信念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对工作事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党性宗旨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时也要求我们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要“担当作为”,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对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和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等等。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教诲,揭示了我们党历久弥坚的初心和使命,也赋予了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以果敢担当、英勇斗争和过硬本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