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着力修炼在伟大时代建功立业的内功

年轻干部应着力修炼在伟大时代建功立业的内功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年轻干部提供了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广阔舞台。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如何把握发展大势,是对其能力素质的考验;而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把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则是必要准备与基本保障。事实证明,练好内功虽无捷径可寻,但如何扭住核心发力却有迹可循。唯有坚持悟性、理性、品性和钢性的协调发展,努力做到善思维、有思想、爱群众、守规矩、强素质,方能纲举目张,产生“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第一,要强悟性,做思维上的拓荒者年轻干部必须忠诚老实但不能思维僵化,应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悟性,是思维的产物,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并直接决定其发展进步的幅度和政绩功效的大小。思维产生思想,思想支配行为。悟,是一个艰苦而又深邃的思维创新过程,深思方能深刻。悟,出思想;悟,出思路;悟,出点子;悟,出水平;悟,出效率。优秀的年轻干部,首先应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高超的悟性,而不能只做“留声机”“收发室”。恩格斯曾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思维僵化,发展就停滞不前。年轻干部善于思维,关键是要大胆破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用深思考、远见识构筑人生大格局。要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升华学习成果。同时,思维方式涉及并作用于决策行为,表现为执政能力水平,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足见,提升思维能力不可小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若把岗位实践锻炼活动的精髓提炼出来,就是:摆成功之例、找成功之策、悟成功之理、晓成功之法,这也是修炼悟性的基本途径。

第二,要有思想,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年轻干部必须思想深刻,注重用正确思想引导人。黑格尔有句名言: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思想是一面旗帜,为人们提供理论指引;思想是一扇窗,将真理传诸四方;思想是一缕阳光,为人们把前途照亮;思想是一种力量,最能凝聚人和感召人。“一心可以兴邦”。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首先要有思想上的创新与发展。思想火花的灿烂绽放,依靠的是扎实的理论底蕴。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应具备的素养的灵魂。年轻干部有思想,必须要做到理想追求远大、政治信念坚定、道德纯洁高尚、价值观念科学、心理素质优良。思想重在不断武装。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灵魂和指南,加强理论修养,确保思想政治上的坚定统一。思想贵在不断解放。人的思想容易受到传统观念和各种因素的影响,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才会不断产生先进的思想。同时,还要把握好理论学习与提升素质的关系。提升理论修养,不仅表现在改造客观世界,即运用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还表现在改造主观世界,即运用理论剖析、解决思想问题。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联系思想实际;既要重视把握理论的精神实质,又要加强自身能力修养。这也是理论武装头脑的蕴意所在。

第三,要增情商,做为民上的专注者年轻干部必须铁面无私但不能情感自私,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基层是“磨刀石”,也是“试金石”。年轻干部要做到心系群众、情注基层,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要能听真话、察真情、解民忧,做群众的“贴心人”。年轻干部必须公而忘私、铁面无私、大义凛然、一身正气,要有坚定的革命意志,永远不能脱离群众。年轻干部必须树牢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大力倡导“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管理”,营造温馨和谐的环境。同时,在年轻干部队伍中,必须坚持倡导顾全大局、集体主义、无私奉献等精神,弘扬新风正气。每名年轻干部都是有思想、有情感、有血有肉的具体人,不能忽视其个人的自我价值与个体差异,这个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挫伤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只有理性原则与情感因素的有机统一,才能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篇都贯穿着“情”字,强调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年轻干部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第四,要立规矩,做党纪上的坚守者。年轻干部必须思想解放,同时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检验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标尺。我们党能够保证团结统一,从1921年一直走到今天,并且越走越好、队伍越来越壮大,离不开铁的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对“宽松软”现象零容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事实表明,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一些人腐化堕落,关键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松动了。“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言行有分寸,自控能力强,是一种可贵的自律精神。正如高尔基所说:每一次的克制自己,就意味着比以前更强大。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立规矩、守底线,关键要有敬畏心。年轻干部要时刻视党规党纪为“高压线”,善于将自己置于“畏”“慎”之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努力培养出一种“刚”气来,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这是对年轻干部的鼓舞和激励,希望每一名年轻干部都能将其体现在行动上。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