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百年演进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百年演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永葆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也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勇于自我革命的誓言。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始终坚持把勇于自我革命摆在突出位置。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员身份认定的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确定了党的组织机构原则和早期财务纪律;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党章,规定了党员应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提出了6种开除出党的情形。这是我们党在成立初期进行自我革命的初步尝试,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奠定了基础。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召开的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从1942年开始的整风运动,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为党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树立了廉洁朴素的社会风尚。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不畏艰险的非凡魄力、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彰显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突出政治建设,推动全党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加强纪律建设,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顽疾和隐形变异问题,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通过自我净化,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

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纠正错误、转危为安,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百年党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精神锤炼自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只有牢记来时的路,牢记为什么出发,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奋进。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影响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党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坚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一种“批判的”“革命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一致,自我革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优秀品质。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既注重解决思想问题,又注重解决制度问题。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要同来自外部的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还要与来自内部的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敢于“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凝聚14亿多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