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传递利企便民温度

“邻里之间”传递利企便民温度

——陕西渭南经开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闻

这些天,位于渭南经开区的好面缘面粉有限公司内十分热闹,满载粮食的货车进进出出,生产厂房不时传出阵阵机器轰鸣声。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因为手续办理、动力电没通等问题,对企业能否如期投产,公司上下心里都没有底。

得知企业的难处后,渭南经开区利用“邻里之间”党建服务平台,项目包联干部积极与发改、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电力公司等部门对接,通过多方沟通协调,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代办所需手续和事项,让问题迎刃而解。

渭南经开区以“邻里之间”党建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建立企业党建联合体、打造村(社区)党群服务平台,落实便民事项运行、网格化管理、接诉即办、吹哨报到、提案议事五项机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将党建力量转化为发展动能

3月9日,渭南经开区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决定:以“邻里之间”党建服务平台为载体,不断提升以党建推动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工作中,渭南经开区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工作,走村入企访民生、听民意、问民需,科学制定符合各自工作实际的实施方案。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蒲城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在这一过程中,渭南经开区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托“邻里之间”党建服务平台,推动各项工作进行。区发改局将工业倍增计划和“十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各项工作推进鼓士气、聚人心;市政公用中心着眼于群众实际需求,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加班加点补路修灯,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区人社局把企业用工与群众就业结合起来,积极组织人才招聘和就业宣讲。

让服务群众更加贴心

“企业最近生产情况怎么样?三期项目建设还有什么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7月27日,渭南经开区发改局干部走进日丰企业(陕西)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更深入、更实际、更高效。”该企业一名负责人如此评价经开区开展的入企大走访活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能2.58万吨、产值逾2亿元,整体情况高于去年同期平均水平。眼下,该公司投资3.8亿元的三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有序,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增加2亿元。

在渭南经开区,区级领导带头结对组队深入包联企业、项目、街道、村(社区)开展调研、走访、排查行动。各街道、区级各部门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存在问题和政策服务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深入企业、项目一线、街道及村组社区、田间地头,通过问生产生活需求、问发展意愿、问意见建议、看生产生活实际、看政策落实、看安全隐患,广泛听取民意,了解企业、项目发展难题,找准查实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症结。

目前,渭南经开区累计深入企业、农村开展大走访调研200余人次,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460余次800余人,梳理各类问题、建议497条,回复办结471件,回复办结率为99.79%,群众满意度为90.86%。

“便民服务圈”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基层群众方面,渭南经开区通过“邻里之间”服务平台推出便民事项机制、网格化机制、接诉即办机制、吹哨报到机制和提案议事机制,构建起“便民服务圈”。

渭南经开区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村、社区网格上,通过网格员深入群众身边,做到群众诉求处置落格、落人、落责,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民情三本账,及时“对账销号”。对于群众诉求,渭南经开区还坚持做到事项“集中收集、快速响应、及时回复、办结归档”办事流程,需要多个部门协同解决的事项由街道组织召开对接会,集中会商、联合处置,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置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服务群众有温度。

在服务企业方面,渭南经开区结合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实际,利用“邻里之间”党建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提案议事机制,组建了酵素产业、商贸物流、政银企、农产品加工、汽车产业5个服务企业党建联合体,由党建联合体的召集单位根据管委会各职能部门服务供应资源和企业发展需求,梳理提案议事清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与此同时,渭南经开区安排全体区级领导、32个区级部门“一把手”、10名优秀年轻干部、57名驻企指导员对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包联全覆盖,定期深入企业问需问计,现场办公,收集梳理企业、项目发展难题,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此外,渭南经开区建立人才创新创业梦想园,出台《人才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为服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渭南经开区上下将充分依托‘邻里之间’党建服务平台,扎实开展‘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提高站位抓落实,扭住重点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强化督考抓落实,领导带头抓落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成效服务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渭南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李妮 通讯员 甘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