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代表团在京考察 深化京沪互动交流 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上海市代表团在京考察 深化京沪互动交流 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蔡奇陈吉宁与李强座谈

9月28日上午,上海市代表团在京考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座谈。

在京考察期间,上海市代表团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区块链、量子计算芯片、人工智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等最新科技创新成果。随后,乘车察看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冬奥筹办等情况。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对标学习的榜样。进入新时代,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创造出许多新经验,树立起许多新标杆,你们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锐气、经济发展逆势上扬的势头、城市建设全面重塑的气魄,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

李强指出,上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大范围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要更加主动与北京携起手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深化合作交流,实现互促共进,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加强协同,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化综合性改革、制度性开放,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在提升城市核心功能中相互赋能,围绕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攻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中经验互鉴,不断提升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蔡奇对上海市代表团来京考察表示欢迎,对上海长期以来对北京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是国家现代化建设重要窗口、改革开放排头兵、城市管理标杆,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几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就,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北京市学习借鉴。

蔡奇指出,北京市各项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工作重点是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北京和上海同为超大型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都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与上海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共同打造区域合作典范。在国家实验室、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方面互为促进。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旅游文化消费方面加强交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长补短。共同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平台,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上海市和北京市领导吴清、诸葛宇杰、朱芝松、崔述强、张家明、隋振江、靳伟,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