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等着了火才想起治“霸道”

莫等着了火才想起治“霸道”

“全堵那儿了,消防车进不来啊!”近日,丰台区万柳西园小区内一户人家着火。紧急时刻,因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导致救火时间被延误,无形中增加了财产损失。本以为身边的案例能起到警示作用,可两天后,记者探访该小区,却发现消防通道一侧还是停着一排私家车。

火灾发生后的三到五分钟是黄金救援时间。快上一分半秒,就能挽救更多生命、避免更大损失。但明摆着的常识面前,“生命通道”被占而耽误救援的事件却屡屡发生。相关统计显示,全国出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近10年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阻塞。血的教训累累,近些年公众对此的关注和重视也有所提升,但如上述这般“火一灭就忘了疼”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明知火灾无情,为何铤而走险?除了法律意识淡薄,更因侥幸之心过甚。国家法律和消防技术标准对消防通道的管理有着明确要求,但在不少人的潜意识中,相对于“可能发生”的危险,自己的日常便利更重要,因此常常无视禁止牌,见空就停,见缝就插。就算执法部门出面,一两百元的罚款也并不能让其感到“肉疼”。更何况现实中,小区内部或周边的违规停车多数不会被贴罚单,通常只有物业方电话提醒。过低的违法成本,导致占道乱象屡禁不止。

畅通生命通道,不是小区内部的事,而需要多方系统治理。一方面,有关部门必须动真格执法,通过提高罚款额度、录入个人征信、驾照扣分等硬举措遏制任性之举。另一方面,在物业管理的基础上,属地街道等要随时排查消防隐患,搞清楚“霸道”产生的深层原因。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停车矛盾突出,需要的是疏堵结合。就拿万柳西园小区来说,目前,街道办已对违规停车的车主下发了挪车告知书,并引导车主将车停进附近大厦的停车场。

不能总等到付出生命代价后再痛心疾首。少一分侥幸心理,多一分规则意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城市文明水位也会随之升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