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冬奥官帽茶盏”发布

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冬奥官帽茶盏”发布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汪涌、姬烨)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冬奥官帽茶盏”28日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发布,全球限量发行2022套。

北京冬奥官帽茶盏口径约8厘米,高约6厘米,造型复刻传统建盏束口器型,底部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据悉,该茶盏制作高度还原宋代建盏工艺,以铁矿石为原材料,使用单一矿石入釉烧制。茶盏表面以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色彩系统的天霁蓝为底色,寓意未来与梦想,与口沿部分的金色交相辉映。此款产品将冬奥元素和非遗技艺完美结合,是一款具有艺术性、收藏性的冬奥特许商品。

据介绍,冬奥官帽茶盏趋近宋代建盏技艺,没有添加复杂的工业原料,仅用产于建阳本地的一种单一铁矿石,按照固定比例的水和矿石进行打磨。合适的矿石被磨成三四百目的细腻釉料,成为茶盏的“染料”。制作工艺大师将经过晾干的茶盏坯体在极短的时间内均匀蘸取一层薄薄的釉料,通过1300多度的高温烧造,胎土和釉料中包含的铁元素自然析出并发生化学变化,最终形成天霁蓝和金色辉映的斑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