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近代以来,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大潮中,经过对各种主义主张、政治派别力量的反复比较,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1921年,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就此开篇。

可见,中国共产党成立并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诸多救国方案都行不通之后的历史选择,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改天换地、领航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

100年来,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换了人间,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已载入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百年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顺应时代潮流,代表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人民把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