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的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牢记光荣历史,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建党前后,广大革命青年是开天辟地的先锋力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他们在追寻新思想的过程中,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新希望和新力量。五四运动首先是由青年学生发动的,继而成为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100年前召开的中共一大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参会的代表主要是青年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如李大钊同志所说,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用牺牲、奋斗、鲜血、生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做出了巨大贡献,谱写了惊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谱写了改天换地的新中国创业史,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实现了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首先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用青春热血奋斗谱写了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故事,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扛在肩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战略高度,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代中国青年要始终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铸牢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党对青年的要求如何与时俱进、深化拓展,思想先进、信仰坚定始终是第一位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时代新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真理的力量转化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担当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紧紧依靠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十分注意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青年勇担时代责任。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始终勇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把追求小我价值自觉融入实现大我梦想之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数以千万计的革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蹈死不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青春献给祖国,树起了“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等一面面闪亮的旗帜。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勤勉工作、开拓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秉持光荣传统,自觉听党指挥,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奥运比赛等领域处处可见青年人拼搏奋斗的身影。时代新人要在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学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牢记党的教导,自觉同人民一起奋斗,汇聚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合力。1939年,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强调“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90页)。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新的征程上,任务会更加艰巨繁重,还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青年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把这种精神体现在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的努力学习、提高素质、锤炼本领中,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要学会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继续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之歌,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更是青年立身处世之基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这样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饮水思源、懂得感恩,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自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作者单位:兰州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