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时代先锋

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时代先锋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表达了对年轻干部成长的明确要求和引导,成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时代号角。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一百年来,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是党员干部率领人民群众奋斗、牺牲、创造的成果。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与干部的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分不开的。历史证明,没有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担当善为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我们党的伟大历史任务的。

在战争年代,没有一大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前赴后继地带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我们就不可能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让中国人民翻身得到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没有一大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以顽强意志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就不可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让积贫积弱的中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在改革开放中,没有一大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以不懈的锐意进取精神带领人民群众持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就不可能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把生产力相对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制造业大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没有一大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安排,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只有那些干事担当的干部,才算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也才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此同时,只有那些愿意做事、能够做事,而且能够做成事的人,才是党和人民所希望、所信任的干部。

人世间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人们经常说,一个领导“在其位”要“谋其政”,这就是职责所在。如果一个干部不干事,那就是逃避责任,就是失职;人们也常说,“为官一任”要“造福一方”,这就是当干部的价值所在。干部的价值不在于级别和“官威”,而在于其为党和国家做成了多少事,为人民做成了多少有意义的好事。

在工作中,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去做,往往有不同的效果;同一个项目由不同的干部负责,成效也会大不相同。究其原因,绝不能仅仅用客观条件去解释,更不能用偶然性或“运气”来解释,更为实在的原因在于人“干不干”以及“如何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些私心作祟,搞花架子,用口号落实工作,用嘴巴敷衍应付任务,遇到责任挑肥拣瘦,避重就轻,也许能够骗过一时,但终究会耽误党和国家的事业,也荒废自己的人生。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做成成绩的干部,往往都是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人,都是不断创新、善于作为的人。他们在积极开拓中,不仅做出了许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而且也积累了经验、锻炼了才干、提升了能力。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就越是需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我们不能懈怠下来,而是要加倍努力、不懈奋斗。

实际上,任何人要有所成就,就应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就语义或内涵而言,“勇于担当”是从意向性的角度讲的,是说人们要出一定的成绩,就必须“想干事”或“愿意干事”;“善于作为”是从方法的角度讲的,是说人们要有所成就,就必须“能干事”或“有办法干事”。实际上,在哲学上讲,人是在实践中生成的,人的智慧和能力都是在做中学到的。唯有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人,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做事;唯有开拓创新、善于作为的人,才能做成更多的事。因此,只能在干事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才能够得到锻炼、学到本领、获得成长。党员干部要担当自己的责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首先要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

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必须要有高远的理想和志向。担当是对事业发展前景的期许,是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克服当下的困难,进行现实的奋斗。没有高远的理想,缺少坚定的信念,就往往在困难面前畏手畏脚甚至败下阵来。唯有高远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人们的奋斗意志,让人们不怕困难和牺牲,为实现理想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百年夙愿,为什么过去总是难以实现,而唯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上讲,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为之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就能经得住各种风浪和险阻的考验,就能够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只考虑自己的安危,就不可能投身伟大的事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曲折前进道路上的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产生动摇甚至临阵脱逃。与此同时,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常修常炼,并且在担当职责的过程中不断砥砺,在各种斗争实践中经受考验。

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要有积极进取的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理想的实现不能凭空等来,目标只能靠艰苦的奋斗实践才能实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加广阔的同时,也会受到更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改革让中国发展获得了持续的活力,但改革的航船到深水区时,难度和困难会指数级上升。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如此艰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如此之多,要做好任何一个领域、一个方面的工作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之中。

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意志。在顺境中要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做好工作,这是一种担当;在逆境中能够迎难而上、敢于碰硬,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搏意识,这更是担当。彩虹都在风雨后,机遇都在危局中,碰到困难能够知难而进、勇于开拓,泰山压顶不弯腰,这才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高尚品格和真正担当。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因为只有在有困难的地方才能有开拓进取的机会,有难度的工作才能磨砺克服困难的意志。年轻干部不要畏惧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反而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在艰难困苦中成就自己的峥嵘岁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只有不怕困难,才能战胜困难;只有不惧风险,才能开拓新局。

党员干部要担当自己的责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勇于担当的同时,也要成为一个善于作为的人。责任担当不是盲目自负,有所作为不是胡乱作为。为了人民、为了事业,党员干部要多做事,但也要善于做事,做对的事,把对的事做好。

要成为一个善于作为的人,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际,务必做到“深、实、细、准、效”。所谓“深”,就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到”,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所谓“实”,就是调查研究要扎实、真实,杜绝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做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所谓“细”,就是了解实际情况必须从小入手,从细切入,注重细节,练就“管中窥豹”、“一叶知秋”洞察力。所谓“准”,就是要把握调研主题要准、定位要准,要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中的限制性问题和瓶颈性问题。所谓“效”,就是调研要有效果,增效益,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一点突破,全盘皆赢”的施政效果。

要成为一个善于作为的人,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心中装着“大我”,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站稳立场,而不被“小我”和私利带偏节奏。

党员干部必须懂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道理,没有人民的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屁股端端地坐在人民的立场上,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百姓的心为心”,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党员干部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团结带领群众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要成为一个善于作为的人,就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察世界、认识事物和解决问题的一个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的实质,找到妥善处理问题的方法。系统观念就是运用系统思维去分析事物的内在联系、理解事物的本质,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的方法。

当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是需要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引导。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领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学会在纷纭复杂的现象中分析事物发展的规律,把握事态发展的趋势,从而在风云变幻中发现机遇,不断开拓创新。

要成为一个善于作为的人,就必须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做事的本领。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汲取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履职干事的能力。在新时代,干部的工作都比较忙,加强学习就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挤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带着问题学习钻研,刨根到底寻找事情的真谛。要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学习历史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增强办实事、开新局的能力和信心。第三要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学技术、社会、管理、生态、国际、安全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向实践学习。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还要掌握学习方法,开展高效学习。如果一味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抓不住事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伟大的时代呼唤勇于担当者,伟大的时代也给担当者善于作为的舞台。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在担当中就有更多的机会作为,在作为中又能够学会如何担当。面对各种挑战和风险,我们相信,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一批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顽强拼搏持续奋斗,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各种困难,披荆斩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