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进程何以不可逆转

复兴进程何以不可逆转

1840年的中国,风雨如晦。列强环伺,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历经一个世纪的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谱写了前所未有的时代华章,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走出了中国历史的治乱循环。

2021年,站在百年历史的特殊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何以不可逆转?这需要我们着眼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从中探寻推动伟大复兴的几大重要因素。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才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人民群众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力量之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道路的开辟,是人民力量的硕果;中国发展的成就,是人民力量的结晶;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每一步,背后都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意愿。“人民”既是历史性成就的逻辑起点,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起点,更是人类文明史中最激动人心的篇章之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书写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这一根本道路,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物质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足动能。在近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历史上的“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中国奇迹”。如今,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充足动能。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得以不断推进的精神支撑。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长期演进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是我们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除上述因素外,安全、科技、教育、外交等诸多方面和领域都影响着这一进程的推进,需要我们不断开辟新境界,把复兴图景描绘于前进的道路上。

中华民族追求强大,更追求伟大。回望往日走过的千山万水,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面对前方挑战,我们仍需跋山涉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当前,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也必将在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锻造新的辉煌!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