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重温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杨家沟革命旧址考察时强调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而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一把钥匙,需要全党深刻领会,切实提高政策和策略水平,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重视政策和策略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中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基本政策和策略,列宁更是高度评价了《共产党宣言》对于马克思主义政策和策略思想的基础性贡献,指出“从工人政党实际的政策和策略的角度看,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共产党宣言》的作者针对不同国家的民族工人运动所处的不同阶段给战斗的无产阶级确定任务的典范”。列宁的著作中也蕴含着丰富的政策和策略思想,他的《怎么办?》《两种策略》《帝国主义》《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以及《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著作就对制定政策和策略的指导思想、理论原则、具体方法以及检验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详尽的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策和策略思想。列宁的政策和策略思想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科学。在对政策和策略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逐渐形成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政策和策略思想,阐明了制定政策和策略的重要性、基本依据和基本原则等思想,为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制定政策和策略,完成共产主义运动各个历史阶段的具体任务和目标,提供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指导。

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策和策略思想,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项事业的过程中提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一命题,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对党的政策和策略问题进行艰辛探索所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政策和策略的研究和实践,以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立足不同的历史条件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和策略,相继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创新性、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策和策略思想,既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夯实了政策和策略基础,也为世界提供了政策和策略方面的中国经验。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从中国实际出发制定、执行和评价检验一系列政策和策略的历史,也是一部以科学的政策和策略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党的历史上的很多关键时刻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诠释和印证了“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一科学论断。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政策层面上解决了带有根本性的政治路线问题,形成了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决议,为处于生死存亡危急关头的党和国家指出了光明的前景;从策略层面上,这两次会议都搁置了当时可能影响政策形成和执行甚至影响党内团结的一些问题,聚焦解决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显示出高超的政策和策略水平,对于树立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维护党内团结、推进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策和策略,坚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政策和策略,提出“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主张要因时因势制定政策和策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国家发展政策和策略建言献策,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每一个中国人成为国家发展政策和策略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中国共产党把对政策和策略的重视提升至“党的生命”的战略高度,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制定政策和策略,并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做出适时调整,以科学的政策和策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砥砺奋进新征程,全党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认识到政策和策略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制定政策和策略的指导原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制定政策和策略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从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出发因时因地因势地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和策略,并根据瞬息万变的实际情况对政策和策略做出恰当调整,不断提高政策和策略水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赵纪萍,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