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痛点的政策才有执行效率

直击痛点的政策才有执行效率

今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出台公租房分配新规,明确对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免去轮候和摇号,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组织选房。近日,这一新规化作现实,朝阳区发布公告,启动向未成年子女较多的轮候家庭直配公租房。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广泛关注,不少人直呼“暖心”。

“三孩”政策是国家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构建与之相适应的配套生育支持体系,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有的对“二孩”“三孩”家庭发放一定育儿补贴或购房补助,有的提出在子女0至3周岁期间,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10天共同育儿假,如今,北京也迈出了一大步,成为全国首个在公租房分配上向多子女家庭倾斜的城市。这些探索各有侧重,因地制宜,但都是在落细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姿态值得点赞。

“北京方案”引人关注,关键在于直击现实痛点。住有所居是千家万户的基本诉求,在生活成本较高的大城市,能否安居更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人生规划。对孩子较多且收入较低的家庭来说,这个问题就更为突出。据统计,目前全市公租房轮候家庭中,有两个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共有近3000户,群体规模不算小。基于这些现实情况,北京提出为多孩家庭直配公租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有利民生的务实之举。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国家层面也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要照顾多孩家庭,作为首都,北京率先实践,显然具有导向意义。

个体住房条件的改善,是城市治理的温暖注脚,务实的治理思路,也颇有启示意义。要知道,在城市治理中,从衣食住行等民生问题的解决,到文明习惯的重塑、共治意识的培养,各类工作中少不了对社会大众的组织动员,而治理事项庞杂、民众诉求多元是一种常态。破题的抓手,关键就在于精准研判现实痛点,明确拿出“解渴”方案,给民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许多问题固然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但只要让大家看到政策的诚意和力度,就能打开工作的局面。回溯起来,北京这些年,从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到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之所以能取得积极成效,无不是以看得见的获得感提升了各个群体的参与热情,凝聚起了达致善治的合力。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城市更新的提速、民众诉求的升级,都要求治理者及时出台、调整、优化政策,积极回应民声。眼下,北京正朝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加速迈进,前路上新课题、新变量、新挑战不会少,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善于抓住痛点,出台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暖心”政策,民众的获得感会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