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地评线】京彩好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近日出版的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及早干预,对脱贫县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农村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战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扭住产业发展、健全管理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取得新成效,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推动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扭住产业发展,驱动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意义重大。要推进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深化业态相加和功能互补,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打造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深度融合的体系,有效实现一二三产业互通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全产业链条绿色发展和农业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整合资源建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体系,发挥产业价值加成效应,实现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健全管理机制,构建精准治理体系。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约束力,要健全管理机制,推动乡村治理模式向长期性、制度化、精细化转变。完善防返贫监测机制,对易返贫重点人群实行实名制动态分类管理,完善重点人群数据库,搭建智慧服务平台,确保返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健全农业项目资产管理机制,用好项目监管运维平台,抓好项目维护和监管,探索建立消费助农集散中心,采取“以购代销”模式,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压实各方责任,保持政策基本稳定。责任落实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要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建立省市县乡村责任清单,形成全党动员促振兴的工作格局。要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细化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行业部门协调,整合行业政策资源,确保现有资金投入和相关政策整体稳定。要压实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责任,进一步完善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发挥好乡村振兴指导队、乡村振兴专员作用,鼓励大学生、退休人员参与乡村振兴,夯实农村发展人才支撑。

强化保障措施,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需要顺应农民群众新期待,促进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统筹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全民覆盖,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救助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村水、电、气、暖、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农村村容村貌,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靓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深入推进乡村治理,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