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发展美丽商业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报告人:庞毅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便利舒心、绿色安全、富有魅力的商业服务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本期报告,北京工商大学庞毅教授围绕“发展美丽商业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何为美丽商业、美丽商业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商业主体用什么营造美丽商业、美丽商业建设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
总播放:16768
发布时间:2021-10-20 10:02
  • 如果说事物具有促进和谐发展的属性与功能是自然美,加工事物使它形成促进和谐发展的属性与功能则是创造美。“美丽商业”就是将美丽与商业直接联系,目的在于创造便利舒心、绿色安全、富有魅力的现代商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品质,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促进社会的现代化进程。[文稿][课件]

  • 美丽商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段报告,北京工商大学庞毅教授从美丽商业的内生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唤美丽商业、美丽商业是对商业活动的审美追求这三个角度,阐释了美丽商业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

  • 从微观层面看,商业可概括为商人、商品、商德、经营管理、科技、服务环境、观念等七个方面。所谓美丽商业,也就是商业活动过程中,参与者共同创造的促进和谐发展的商人之美、商品之美、商德之美、经营管理之美、科技之美、环境之美和观念之美的总和。

  • 美丽商业建设中应该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完善法治建设,建立与美丽商业建设进程相匹配的法治制度和体系;二是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促进美丽商业发展;三是补齐诚信建设的短板,保障美丽商业顺利实现;四是加强品质监管,维护商业环境良好,商业活动健康运行;五是优化营商环境。

     

    我想从四个方面来探讨“美丽商业”:一是什么是美丽商业;二是美丽商业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三是商业主体如何营造美丽商业;四是美丽商业建设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什么是美丽商业?

    所谓美,是指能够使人们感到愉悦的事物中促进和谐发展的客观属性,与审美主体功能激发出来的主观感受的统一。所谓商业,是指一切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行为及其主体。

    “美丽商业”实际上是将美丽与商业直接联系起来,其目的在于创造便利舒心、绿色安全、富有魅力的现代商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品质,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促进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美丽商业既具有客观属性,也包括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

    二、美丽商业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商业因何美丽?我们从三个角度来认识这一问题:

    (一)美丽商业的内生性

    过去我们很少把美丽和商业直接联系起来,特别是由于中国长达数千年重农抑商的小农文化影响,人们对商业的认识有很多片面性,比如产生了“无奸不商”等不正确的理解。就像苏东坡的诗写的一样,“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对商业的认识才有了一些根本性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商业美的内生性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商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基本途径。在现代社会中,商业的逻辑是通过平等交易创造财富,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商业活动是目前社会中最广泛、最活跃、最具有积极意义的社会活动。从人民大众日常生活所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供给、衣食住行,到整个经济活动的运行、社会资源的配置,都要由市场在其中起决定性、主导性作用。

    企业组织是经济的主要细胞,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因为商业活动是社会活动和创造财富的主要方面,是配置资源的一个决定性力量,所以企业作为经济的主要细胞、社会的基本单元,在社会中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

    商业活动、商业原则、商业理念对社会的运行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有些社会活动不一定要商业化,但一定和商业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二,商业活跃、市场繁荣是社会繁荣昌盛的主要标志和基本要求。商业的灵魂和生命在于竞争,通过竞争来促进社会发展,有效配置资源,实现创造创新。丰富生活资源、生活产品,实现生活多样化、差异化,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都要靠商业活动、市场竞争来实现。

    第三,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这一过程在整个中国大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属于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商业社会转型的时期,这种转型是历史发展的时代选择。中华民族融入现代社会,走向世界市场,既是民族振兴的大业,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潮流。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在新时代发展商业、创造美丽商业,顺应了人民意愿,汇聚了改革开放合力,合乎时代潮流,是时代之美、社会之美、中国全面现代化的宏大之美。

    (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唤美丽商业

    为什么说商业是美丽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多种多样且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法治、民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就给商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建设美丽中国”是近年来党中央对中国现代化发展提出的要求之一,它不仅是生态文明的要求,也包含了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法治完善、商业繁荣等方面内容,是一个整体的、综合性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需要天蓝气清水秀山青,同样需要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和清明,需要民富国强,需要美丽商业。其他方面的发展需要通过美丽商业的发展来促进,这就给美丽商业的发展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

    商业机制、商业活动既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资源配置效率,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也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繁荣,支撑国家富强;还可以通过社区和谐、靓丽街区、魅力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的繁荣稳定与互联互通,从而更好地协调市域与区域人口、资源和市场。全球互联的发展推动了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的发展,使得城市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出现了超级城市群。超级城市吸引了全球的资源、人才、资金、技术,甚至把周边的中小城市凝聚在了一起。超级城市是建立在商业原则和商业网络上的基础设施便利、供应链网发达的全球地理节点,为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生产力支撑的平台。通过商业活动、商业机制连接的城市发挥出了新型的作用。

    (三)美丽商业是对商业活动的审美追求

    人与客观事物的关系可分三种。一是科学层面的认知关系(真);二是道德层面的规范关系(善);三是审美层面的表现关系(美)。在社会实践中,往往是人与客观事物先形成意志实践关系和理智认识关系,在此基础上,当社会发展到人们不以直接功利态度对待客体对象时,就出现了比较成熟、纯粹的审美关系。

    商业活动作为现代社会大量发生和存在的客观事物,人们对其必然有着求真、求善、求美的追求,具有真、善、美三种境界或某种逻辑次序。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不惑、知天命、耳顺”可以理解为求真、求善、求美的心路历程,“从心所欲,不逾矩”则是达到了自由王国的境界。孔子的话虽然是他自身心路历程的记述,实际上也反映了客观现象。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和健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人民对美丽商业的追求不仅早已兴起,而且已然逐渐蔚为大观。改革开放以来短暂的40多年间,中国消费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消费结构经历了三次升级,自开启“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以来,人民生活早已从解决温饱向物质生活消费全面丰富、提升质量转变。1978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平均值为60%(农村为68% ,城镇为59% ) ,属于贫穷级别。2000-2015年,全国居民食品消费比重降低了12.30个百分点,整个物质生活消费在总消费中所占比重降低了4.73个百分点。2019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2%(城镇为27.6%,农村为30.0%),已上升到恩格尔系数的富裕级别以上,逐渐富裕的中国人民正急切召唤美丽商业的到来。

    人们对商业活动求真、求善、求美的追求,其实是有阶梯和结构差异的,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虽然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实质性飞跃式发展,但仍是发展中国家,因此对商业发展求真、求善的需求必然是基础性和首位的。面对假冒伪劣、无视法治、良莠不齐的失序现象,人民更需要品质商业、诚信商业,需要现代化的经济体系,需要现代化事业的健全与完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