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人格

君子人格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尽管发生已久,但经常萦绕在我脑际,使我对故事中主人公康秘书的人格敬佩不已。

康某是一位领导的秘书,由于他们之间既是同乡,又都曾在一个单位工作过,因而关系非同一般,可谓无话不说。时间一长,康秘书目睹了一些口蜜腹剑的政客,或唯利是图的小人,在领导身边转悠进行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致使坊间对领导颇有微言。对此,他不时地提醒领导,有时不免忠言逆耳。于是,领导将康秘书赶到了基层,并扬言与其割断一切关系,彼此没有任何联系。

后来,这位领导在反腐大潮中落马了,不久又沉疴旧疾复发。以往在其身边转悠的人,有的与他一样身陷囹圄,没有进去的与他撇得一干二净,提到他的名字就像遇到瘟疫一样,唯恐避之不及。然而,就在这位领导即将撒手人寰之际,康秘书经组织批准特地赶来看望他。面对这位曾经服务过,也曾经劝阻过自己的秘书,这位自知大限将到的曾经的领导躺在病床上老泪纵横,泣不成声,用微弱的声音掏了心窝子:“小康,当初听了你的话就好了!”

康秘书的行为赢得了职场上一片点赞,据说有位领导表扬他:在领导身边工作的,就要像康秘书那样。后来,康秘书得到了提拔使用。对此,大家没有一个不服的。

康秘书以一个官员的形象,完成了一个现代君子人格的“塑形”,体现了人性中最为宝贵的一面,从中让我们看到了君子的人格之美、人性之美、人情之美。此时此刻,这种行为是掺不得假的,人性的尊严和无耻,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康秘书之举,使我再次想起了孔子关于“君子”的论述当中,有这样两句金句:“君子不器”“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就是君子的人格,始终恪守自己的价值观念,所作所为不愧怍天地,不辱没先人,不负疚世人,不违背良心,甚至超越凡俗,不图得失,只为良心。

然而,时下一些人价值观扭曲,变得非常浮躁,喜欢攀比、喜欢抱怨,并且愈发急功近利、唯利是图。有位在政府机关任职的朋友告诉我,他在参加一些新老朋友必要的应酬时,总是有人第一次见面就刨根究底地追问:你是哪个部门的?你分管什么?某某地方认识不认识人?答得遂愿,心花怒放;答得非愿,冷若冰霜。他们一切以“有用”与“没用”的尺子来衡量眼前的人与事。

历史反复证明,社会中坚阶层的特质,决定了国家性格,也决定着国家的命运。当代君子人格的价值内涵,应当贯通并蕴含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每个人都要让君子人格得到褒扬,让君子的气质决定社会的气质,让君子的美感决定时代的美感。

培育新时代的君子人格,就像下一盘人生大棋,棋需要我们一步一步下,人生路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走。我们人生中遇到的沉浮荣辱,应该像对待棋局一样用冷静、豁达的态度去应对。其中,特别需要把握好这几个“棋眼”。

首先要有正确的义利观。义与利,是人生道路上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义者,“事之所宜也”,即伦理规范和道德原则之下所持道义;利者,“生人之用曰利”,主要指实际利益。对新时代的君子来讲,最大的义利,是对国家、人民的热爱与民族文化的自信,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担当,并使其成为一种对自我人格的认同与人生价值的追求。义利本身无褒贬,但对待义和利的立场态度,特别是在义与利发生矛盾时的倚重取舍,却不仅体现一个人的义利观,而且也能反映人品官德、觉悟境界和人生态度,君子小人高下立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品德高尚的“君子”总与趋炎附势的“小人”相对,而“君子”始终有着社会引领者、示范者的意涵,是人们心中最“完美”的称呼。有了正确的义利观,才能不谋私利谋根本,真正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为官,不离正道;君子处世,走天下大道。

重要的是要有理性思维。善与恶、高尚与卑劣总是相伴而生。善于理性思考,一方面要辨别善与恶,拒绝随波逐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事物,拥有现代人独立的意识、健全的人格,以及批判的精神和思辨的能力,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当一个人失去了理性、失去了对事物的独立思考,那将变得非常可怕,这样的人多了,社会将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短视与苟且。另一方面,要有返璞归真的修养。人最高的境界是返璞归真的平凡。心地胸襟,应该随时怀抱原始天然的朴素,并以此态度来待人接物、处理事务。个人拥有这种修养,就会客观理性地去看待任何问题,不会总是一副愤世嫉俗的样子,积极面对社会,既要有刚性,也要有韧性;既要进取,亦能知退;既能享受成功的喜悦,也要直面失败和挫折。

关键要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中国历史上,“君子”是为国家、为天下勇于担当的人。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君子”,绝不仅仅因为他们是社会名流贤达,更因为他们代表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所推崇的“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理想人格,而这种人格恰恰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所具有的整体主义价值取向。小到对家庭、对团队,大到对社会、对国家、对天下,都要尽职尽责、担当奉献,“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具备这种君子人格,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既要有宽肩膀,又要有铁肩膀;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破解难题之智,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大爱与赤诚。

人的存在不外乎灵与肉的结合,尘世可以磨蚀灵魂,也可以铸造出灵魂。君子的内心世界充满着正气,荡涤了媚气和俗气,并且必然外溢出来,显示到君子的外貌形象上,展示君子高尚的人格尊严。作为灵魂外化于形的人格,越是高尚越能吸引人们去接近,高尚的人格比一切鲜活的肉体活得更长更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