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魏鹏举: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

QQ截图20200927161829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一、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文化密码

(一)文化与经济的关系

文化与经济的关系,既是文化研究方面的永恒主题,也是经济理论研究中核心的基础性命题。

关于这个命题,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的卡尔·马克思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是基础,文化属于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影响经济基础。也就是说,经济是相对更基础的部分,文化是对经济发展的总体的反应。反过来看,文化对经济的发展也有能动性、反作用力。

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认为,经济制度、经济发展的实践是基于文化意义上变革的。文化不仅起到了推动某一种特定经济制度出现的作用,同时也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价值依据。也就是说,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土壤,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内在的价值动力,也提供了重要的价值环境。

随后,在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很重要的流派,名为“制度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探讨的是非经济因素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强调制度本身或制度相关的因素,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力。制度经济学也关注到了文化这部分内容。因为文化是各个人类共同体制度设立的基础,因此讨论制度自然离不开文化问题。而且探讨和制度相关的因素,必然会有很大一部分与文化有关的内容。所以总体来看,文化和经济的关系无论是社会学领域,还是经济学领域,包括大文化研究领域都很关键的基础。

(二)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马克斯·韦伯为了论证宗教社会学的普遍适用性,也研究了中国和印度问题。他关于中国文化与中国经济论述的核心是,儒教不利于市场的发育。但实际上,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以全球几乎罕见的高速度,实现了快速增长和经济上的超越。直至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再结合“亚洲四小龙”和日本经济上的快速崛起,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命题——以儒家文化为传统的东亚文化圈,经济都实现了基于市场经济模式的腾飞式发展。这与马克斯·韦伯经典性的研究形成了有趣的张力。

因此,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的问题,既涉及到宏观的学术公案的探讨,也涉及到全球经济发展的格局性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关乎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现代经济发展模式的思考和探索问题。

如果从历史视野看中国文化传统与中国历史上长时段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可以作出一个简单的判断——文化上和合包容能促进经济繁荣,而文化上的封闭僵化则会抑制经济发展。也就是说,文化和经济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文化会对于经济的发展有一定影响。反过来说,经济毫无疑问对于文化的演变也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这个判断很容易让我们想到2020年9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致辞中的一句话。他讲到:“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这句话在当前中国的语境下来看,具有振聋发聩的意义,因为全世界的社会历史和经济发展的实践都证明了这一道理。我认为,其中的“开放”一词,一方面指的是经济活动本身的开放,经济规则本身的包容;另外一方面,经济活动、经济规则不是孤立的,一定配有相适应的政治行政制度,与其所在的文化环境有关系。

同时,我认为如果把这句话中的“经济”换“文化”也完全成立,即文化的发展也是“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因为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统脉络来看,完全符合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