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

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

今天,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数字经济的各种应用场景已全方位融入和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并逐步跃升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本领日益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科学发展本领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数化万物、智能互联、云端起舞……数字经济凝聚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运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敏锐地认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是必然要求。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党员领导干部需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从“工具”“助手”到“主导”“引领”的功能转变;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在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地位。

数字经济不是简单的虚拟经济,而是具象的新经济形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塑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新时代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应着力于把控“命门”、夯实基础、激活应用、安全可靠、完善治理、人才支撑等方面。通过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构筑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安全流通和应用机制,释放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数据权属、开放和流动,数字市场公平竞争,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建设,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国内与国际,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数字经济人才支撑,构建由政府、高校、市场多主体参与、多层次互动的人才培养体系,营造数字化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变迁的新机遇新挑战,唯有不断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克服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恐慌,才能在数字经济新蓝海中把握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