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

宪法宣传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对青少年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关乎国家未来与民族兴衰。

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在近日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强调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切实在宪法实施和监督上下功夫”。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重点关注青少年宪法教育,要以科学完善的教育体系培育时代新人。

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树立宪法权威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强化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我国宪法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变革的宏大叙事,更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史册。要在宪法宣传教育中梳理我国宪法历史、阐释宪法理念、讲好宪法故事,让广大青少年切实感受我国宪法的先进性与优越性。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保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就是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对培育青少年尊崇宪法、信仰宪法的自觉意识十分重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让青少年在学习宪法中感受宪法魅力,在宪法呵护下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宪法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要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因此,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始终重视青少年宪法意识的塑造与培养,要在青少年中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宪法宣传教育,必须引导青少年认识宪法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国家根本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本质属性的重要论述,为加强青少年的宪法宣传教育提供了逻辑起点与根本遵循。对青少年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关乎国家未来,要注重宣传教育实效,通过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要让青少年认识到,宪法不仅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更是关乎自身权利的法律武器。

要让青少年群体以多元形式参与到宪法宣传教育中来,使宪法精神更快更好入脑入心。宪法宣传教育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优势,实现教育形式与内容的多样化。宪法宣传教育尤其要依托社会实践这个大平台。社会是个大讲堂。校园和课堂是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但宣传教育不能只驻足于校园课堂,而要鼓励青少年群体融入社会大讲堂,亲身实践感受宪法权威,感悟宪法精神。要充分利用法治教育培训基地、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宪法主题公园等社会资源,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走近宪法,在访问互动中贴近宪法。要重视新媒介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青少年群体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其成长历程始终受到网络信息的潜在影响。宪法宣传教育要顺应青少年的接受习惯,充分利用融媒体,通过微视频、宣传片、动画片等传播方式,开展以宪法宣传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大赛等,鼓励创作宪法题材各类宣传品,多以身边事讲宪法故事,增强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创新性,让宪法知识以更生动、更立体、更多彩的形式呈现,实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宪法宣传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培养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塑造青少年法治精神、培育青少年规则意识的必修课程,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对青少年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关乎国家未来与民族兴衰。宪法宣传教育必须始终重视青少年群体发展,正确引导青少年对宪法基本精神与内容的理解,将“宪法至上”的树苗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激励广大青少年主动学习宪法、自觉尊崇宪法、真诚信仰宪法,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作者:白新睿(北京开放大学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