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历】10月31日

【党史日历】10月31日

重要论述

1984年10月31日

邓小平会见缅甸总统、缅甸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山友,谈到国际问题时指出:国际上有两大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还有其他许多问题,但都不像这两个问题关系全局,带有全球性、战略性的意义。现在世界上北方发达、富裕,南方不发达、贫困,而且相对地说,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南方要改变贫困和落后,北方也需要南方发展。南方不发展,北方还有什么市场?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发展速度问题,再发展问题。所以,南南合作还有一个意义,可以推动南北合作。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他谈到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指出: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一些人理解只是对发达国家开放,这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是南南合作,还有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开放,共三个大方面。这篇谈话的要点以《和平共处原则具有强大生命力》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01年10月31日 

江泽民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增强国家战略能力。他指出:我们要解决好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重大的政治问题,有没有一个有利的战略态势是大不一样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冷静观察、沉着应付、绝不当头、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主动布局,纵横捭阖,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斗争中,促使国际环境继续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要着眼于世界战略格局运筹大国关系;要着眼于地缘战略态势积极经略周边;要着眼于扩展战略空间大力开展多边外交。

关于增强国家战略能力,他指出:这里所说的国家战略能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包括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构成的全部综合国力。简言之,所谓战略能力,就是一个国家在需要采取战争行为时所能够调动的各种力量的总和。增强国家战略能力,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综合考虑和着手,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军事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能力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军事方面提高国家战略能力,必须打牢人民战争的基础,必须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武器装备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加快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后勤和装备保障建设。这篇讲话的主要部分以《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增强国家战略能力》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2013年10月31日

习近平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这是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妇联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妇联组织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部署、去开展,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

他强调,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各级妇联组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他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妇女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2017年10月31日

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他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他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史回眸

1949年

10月31日 华北人民政府结束工作,正式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办理移交。在这个基础上,政务院各机构迅速组建起来,并立即开始工作。华北人民政府结束工作后,所辖五省二市归中央直属,另在政务院下设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

2013年

10月31日 西藏墨脱公路建成通车。至此,我国真正实现县县通公路。

2018年

10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历史瞬间

1957年10月,陈云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1957年10月,陈云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