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从“新华社电”回望中国共产党烽火岁月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从“新华社电”回望中国共产党烽火岁月

新华社记者刘菁、刘美子、汤阳

一百年前,深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从革命时期到和平年代,从改革开放到走向复兴,“新华社电”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翻阅“新华社电”,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时期的历史瞬间,我们重温党的伟大成就、回顾党的历史经验、感悟党的伟大精神。

伟大成就:“旧中国灭亡了,新中国诞生了”

近代中国,满目疮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扛起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大旗,带领工农群众建立了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为名的红色政权。

1931年11月7日,21岁的发报员刘寅在江西瑞金用缴获的无线电台发出“一苏大”召开的电讯。

80多公里外的宁都县,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部分官兵“看了苏区土地革命,千百万农民得到了土地,得到了解放”后,“打起红旗并发出通电,反对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军阀”。几天后,和红中社一套人马的《红色中华》报刊登了“宁都起义”的消息。

红色电波,传递着一个民族的觉醒和呐喊。

保卫苏维埃!《红色中华》报1931年至1935年多次以“前方来电”报告苏区反“围剿”斗争、直罗镇大捷等胜利。

1936年,长征后到达陕北的红中社,在《拥护陕甘红军的东征 为抗日讨逆奋斗到底》一稿中,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向全中国发出的抗日动员:“全中国的抗日民众联合起来呵,为着光荣的中华民族的解放,为着神圣的中国领土的完整,流我们最后的一滴血吧!”

那一年,瓦窑堡齐家湾广场举行了抗日阅兵,《红色中华》报记录下现场的“威严壮烈”。

中国共产党人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随抗战形势变化而改名的新华社,发出一篇篇前线新闻,记录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记录了津浦铁路线上“铁道队”、晋察冀边区“地雷战”,胜利的消息鼓舞着军民斗志。

1937年9月25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取得抗战以来第一个重要胜利——平型关大捷。图为平型关战斗中,一一五师某部的机枪阵地(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历史的指针指向1945年8月,新华社延安9日电播发了毛泽东同志的声明,号召一切抗日力量“为夺取最后胜利而斗争”。

面对国民党在抗战胜利后挑起的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浴血奋战,夺取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1947年7月3日电,记录了刘邓大军千军万马渡黄河,“人民解放军大反攻的光荣序幕,就此顺利揭开”。

战势捷报频传。新华社1948年4月22日电,“英勇的西北人民解放军已收复延安”;新华社1949年1月31日电,“世界驰名的文化古都,拥有二百余万人口的北平,本日宣告解放”;新华社长江前线1949年4月22日22时电,“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

1949年9月,时任新华社社长的胡乔木撰写了《旧中国灭亡了,新中国诞生了!》的文章,指出“从此,全世界的人都将看到中国人民以空前英勇的姿态站起来”。

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流最后一滴血

中国共产党,一个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行的政党。翻开一篇篇“新华社电”,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

从赵一曼到左权,从“八女投江”到“刘老庄连”殉国,“新华社电”中记录着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流最后一滴血的决心。他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1938年新华社稿件《大战火烧山》中,千余忠勇战士用染遍火烧山的热血告诉敌人:“我们的锦绣山河,是一寸也不允许敌人轻易踏进来的”。

新华社沈阳1949年1月16日电《英雄的十月》,记录了辽沈战役战场战士们“地堡被轰坍了,转到壕沟里打;壕沟被轰平了,跳进弹坑打;子弹打光了用手榴弹打;手榴弹打光了用石头打”。

1948年辽沈战役解放锦州的战斗中,解放军战士冲破城防,将旗帜插在城墙上(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信仰之力带来山河的光复,更是精神的永恒。

1940年9月新华社稿件对雁北游击战士李林的报道中写道:“眼看敌人已到身边,李林坚决不当俘虏,便用最后一粒子弹打进自己的头部……朝阳照遍了壮丽的雁北山野,鲜血染红了民族烈士的征衣。”

1941年11月5日,新华社稿件报道了“狼牙山五壮士”。“‘只有一条路——’接着是低哑的语声:‘咱们跳崖!’……葛振林响应了他的党小组长的号召:‘咱们坚决抗日到底,为了保卫边区,咱们死也是光荣的!’……寂寞的夕阳洒在血的山坡上。”

这是“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右)和宋学义(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毫无犹豫地一手托住炸药箱,一手拉开导火线,在震天的一声轰响中,碉堡被炸毁了,而我们优秀的共产党员董存瑞同志也永垂不朽地光荣牺牲了。”新华社东北1948年9月13日电记录了董存瑞舍身炸毁敌碉堡,为战友打开前进道路的感人事迹。

伟大启示:“跟共产党走没有错”

回望“新华社电”,可以深刻感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和人民在实践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革命胜利的根本所在。

人民选择了紧跟党走。1932年《红色中华》报《工农群众踊跃加入红军》中说,“最近一月来,自愿加入红军者,几近万人”。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1944年2月,新华社太行13日电《跟共产党走没有错》中写道:“汾西汾东地区的老百姓,过去只知道‘八路军好、八路军不欺骗人’,‘八路军能吃苦,老百姓负担轻’。从这一次反‘扫荡’后,他们更认清了一个道理:‘跟共产党走没有错。’”“过去曾长期受过军阀的蹂躏,他们从自己的经验中确实认识到:共产党是人民的救星,共产党指出的道路是群众要走的路。”

回望“新华社电”,可以清晰看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1933年10月24日《红色中华》报稿件《苏维埃政权两年来的巩固与发展》中说,“苏维埃政府屡次领导群众加紧春耕,夏耕,秋耕,开荒田,设粮食调剂局,办合作社,办学堂,办俱乐部,这都是为群众改善生活”,字里行间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军民一心筑成铜墙铁壁。1949年4月22日,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写下气势磅礴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在安徽博物院里,珍藏着一件打满补丁的小棉袄,当年14岁的马毛姐穿着它,和大批船工冒着枪林弹雨运送解放军过江。

回望“新华社电”,可以清晰看到: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1945年5月1日,新华社以“团结全党,团结全民族,打败日本,建立新中国!”为主题播发了中共七大召开的消息。在这次大会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进京“赶考”前,新华社报道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情况,传递出党中央关于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重大信息,“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用更大的努力来建设一个新中国”。

回望“新华社电”,可以清晰看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华社1948年12月30日电播发毛泽东同志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

回望“新华社电”,可以清晰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严明党的纪律。

新华社中原1947年10月15日电讲述了《西瓜兄弟》的故事。反动派军队路过西瓜老大瓜园便“你抢我夺”,“不一会,一亩多地西瓜就一个也不剩了。”二十天后人民军队路过,“连脚都不停,一股劲往前走”,西瓜老二送上西瓜,士兵们回答都是“谢谢你,老乡!俺不吃”。

在河南洛阳新闻博物馆,一块怀表静静地摆在展柜里。它的故事写进了新华社1948年4月17日电:无人的商家楼房里,桌上放着一块怀表,“崭新的表芯,镶着四颗宝石”,“来来往往的战士很多,楼上的东西仍旧原封不动地摆着”,只因“纪律是自觉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日在新中国首都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新华社北京1949年10月1日电见证了开国大典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