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借力国粹得有点敬畏心

想借力国粹得有点敬畏心

如今借助“洋节”搞商业营销的不少,借着洋节挣到钱的商家也不少,当然也不乏玩现了的。10月31日,有网友发现南京欢乐谷“鲸灵潮玩节”用于宣传万圣节恐怖主题“梨园惊梦”和“幽冥蛊村”的宣传图,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把几位戏曲名角的演出照片P得鬼里鬼气,让经典的京剧舞台形象成了恐怖的鬼怪。

当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对此提出肖像权的质疑后,南京欢乐谷发布致歉声明,随后关闭“梨园惊梦”项目。一个项目在大家的质疑声中关闭了,但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况还绝非偶然。

可以说,京剧以及其他传统戏曲对于各种活动策划和商业设计都是非常添彩的。经历几百年的沉淀、积累、打磨、锤炼,传统戏曲形成了自己完善的审美体系,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与现代艺术和设计更容易碰撞出火花。在设计和策划当中向戏曲借力,可以说是非常常见又省力的做法,但这种借力却要小心自作聪明。以往就有过不少这样的例子,让穿着比基尼的模特顶着京剧的头面出场,某运动品牌的橱窗中绘制扭曲的京剧脸谱……此次南京欢乐谷事件中固然有侵犯肖像权的问题,但不可忽略的是其中还有对传统文化的歪曲和误读。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京剧,并不拒绝和现代商业发生关联,这本身就是传统和现代的对话,只有建立起这种对话,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才会有更活跃的生命力。只是希望策划人、设计师们在借力之前,多做点功课,心里多些敬畏。要知道全中国的京剧爱好者、戏曲爱好者有很多,在他们心里,京剧就是当之无愧的顶流。

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真正懂得京剧之美,才会从中汲取到力量。他山之玉也可以是他山之石,你用好就是“四两拨千斤”,用不好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