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深刻认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的探索。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事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要深刻认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不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辛亥革命的发生,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和人民斗争的必然结果。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中国人民在民族屈辱和历史沉沦中奋起抗争。抗击八国联军侵略的战争失败后,西方列强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中华民族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近代中国历史进入重大转折时期,辛亥革命应时应势爆发。

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起革命的重要里程碑。辛亥革命发生前,中国社会各阶级和政治力量所进行的社会运动存在着一些共同缺陷,比如缺乏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阶级基础,缺乏明确系统的指导思想和先进合理的制度建构等。因此,它们或者如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等,虽然持续多年但最终失败,或者如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等,虽蓬勃兴起但迅速走向败亡,都没有探索出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相比之下,辛亥革命是一场有主义指导、有政党领导、有阶级基础、有制度建构的革命运动,它拉开了近代以来中国发生深刻社会变革的序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孙中山先生在领导辛亥革命过程中进行了系统性的理论创造。辛亥革命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革命派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标志。经历洋务运动以来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成为民主革命的重要阶级基础,迫切需要表达自己政治意志的思想主张和理论指导。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纲领,同封建专制主义思想及改良派思想等进行了激烈交锋和论战,系统阐述了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成为指导辛亥革命的思想旗帜。三民主义的提出为辛亥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导,也推动了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具有重要的思想创新意义。

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旧的社会制度,创建了新的社会制度。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驱,痛感于清政府的腐败和中华民族的危难,果断告别渐进改良的方式,经过艰辛曲折的努力,终于以革命方式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具有重要的道路探索意义。辛亥革命后建立的中华民国,以新的政治制度维护了社会变革成果,具有重要的制度变革和制度创新意义。作为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中华民国的建立广泛影响了亚洲和世界各地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具有重要的世界性意义。同时,孙中山先生领导创立的同盟会这一具有现代政党意义的政治组织,为唤醒民族资产阶级的斗争精神,在一定时期内动员、组织和凝聚革命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具有重要的政治组织创新意义。

辛亥革命留下了宝贵精神遗产。辛亥革命广泛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使民主共和精神深入人心,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促进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在这场革命中接受精神洗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顺应时代进步潮流,继续苦苦探寻救国救民道路。孙中山先生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率先呼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成为激励中国人民推翻封建专制政权的精神动力,也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辛亥革命所弘扬的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反对专制的民主精神、舍生忘我的牺牲精神、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胸怀大局的协作精神等,都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辛亥革命的经验教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的成果被各种反动势力窃取,最终归于失败。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

指导思想方面,三民主义不是真正科学的理论。民族主义具有狭隘性,只反对封建专制统治而对帝国主义不加反对甚至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民权主义并不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是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利益;由于不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民生主义实际上是一种社会改良主义,其政治基础和制度范式并不会有根本改变。总之,三民主义没有认识到资本主义的本质,没有准确地把握当时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从而也就不可能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也就无法真正改变中国的命运。

阶级基础方面,作为辛亥革命领导阶级的民族资产阶级具有阶级局限性。在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面前,民族资产阶级缺乏革命的坚定性,不能真正担当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辛亥革命没有真正组织和动员广大民众,这使得辛亥革命从根本上缺乏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政治制度方面,中华民国是照搬欧美模式建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没有很好地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封建主义的经济、军事、社会和文化基础。同时,同盟会在组织和思想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局限性。例如,没有明确的党纲党章,缺乏严密的政治纪律和组织原则,导致其在革命过程中就充满着内部冲突,难以形成领导核心,更无法凝聚起广大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因此,辛亥革命果实很快就遭到窃取,民主共和制度在帝制复辟和军阀混战下处于危机之中,中华民族没有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振兴中华的梦想归于支离破碎,中国人民又陷入彷徨之中。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力量

受制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特别是辛亥革命起落兴衰的实践证明,中国的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没有科学思想的指引和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难以摆脱精神上的被动,难以摆脱一盘散沙局面,从而也就难以上升为自觉的历史主体,形成强大的历史合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难以实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人就接过历史接力棒,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从而使我们党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拥护和信赖,能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忠实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事业,使他们的夙愿一步步成为现实,而且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断推向前进,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创造了更为伟大的历史功绩。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领导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确保自身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和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