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话语权之争

国际话语权之争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当今中国正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上演一个个精彩动人的中国故事,世界为之惊叹喝彩。中国已经从百年前的积贫积弱中醒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在复兴路上中国要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中国的声音正在世界上获得更多的传播和响应,中国的能力正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获得更多的认可。然而,从总体上看,“西强我弱”的国际话语权格局还没有被打破。虽然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占”着国际话语权。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的,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传媒体系。这背后的基石是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传播方面强有力的机制。国际话语权突显的是话语的有效性和影响力。西方国家凭借CNN、BBC等新闻媒体和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体构建的传播体系,在世界上发挥着广泛而巨大的话语影响力,这些话语携带着大量的西方价值观念。而在这种西方中心主义的意识形态话语传播体系中,中国一直被刻意地塑造为“他者”,处于被排挤、被评判的边缘弱势地位。

但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入演进,东升西降的进程加速,西方的话语“霸权”也在衰落和式微。“美国优先”、民粹主义泛滥、“弗洛伊德事件”、阿富汗变局等,暴露了标榜自由、民主、人权的西方话语的“谎言”。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和医疗资源遥遥领先的西方国家却成为死亡率与感染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内部派系斗争、民众混乱无序、富人财富暴涨、在国际上自私自利,世界对之不乏失望与抱怨,西方话语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世界越来越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中国话语的崛起面临机遇。

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社会进步日新月异,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大美中国的恢弘画卷正徐徐展开。面对西方的“歪曲”“抹黑”,中国从不选择“沉默”;面对被评判、贴标签,我们正在积极发声应对,以正国际舆论视听。中国的话语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中国的话语正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持续增强。不断加快提升的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正在驱散西方话语的迷雾,让全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清世界现实。只有中国发出自己的声音,才能消弭世界上的“杂音”;只有中国讲好自己的故事,才能避免“美国抗疫第一”的荒诞故事轮番上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欣逢伟大时代,我们要加快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努力向世界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国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一个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一个矢志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必将争取到与其实力和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