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逻辑理路

构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逻辑理路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精神是随着人类社会逐步发展而孕育、构建的历史范畴,也是一个民族得以存续和繁荣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是中国精神的弘扬者、发展者和创造者,对中华民族精神作出了诸多创造性阐释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当前,我们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更需要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我们需要准确把握构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逻辑理路,厘清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分析其核心理念和时代价值,以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大的精神支撑。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建党精神为逻辑起点,在100年的时间维度中,横向构筑了一系列以重要时间、重要地点、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等命名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最终构筑起具有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征的精神谱系。

近代中国饱受列强欺侮,面对千年巨变,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复兴而生,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1928年,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建立,在此孕育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1931年,中央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先烈们用鲜血铸就了伟大的苏区精神。中国工农红军在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以顽强意志锻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抗战,构筑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此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涌现出大批以张思德、刘胡兰、白求恩等为代表的模范人物,他们共同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纵观这一时期,一系列革命精神扎下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根,我们党依靠这些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更需要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了保家卫国和帮助朝鲜人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构筑了抗美援朝精神。为了加快新中国的工业化建设,石油工人打响了大庆石油会战,构筑了大庆精神;为了突破帝国主义的战略封锁,我国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的条件下研发出“两弹一星”,构筑了“两弹一星”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也同样涌现出一大批以雷锋、焦裕禄等为代表的英雄模范。这一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其精神谱系的主旋律是涵养爱国奉献的奋斗精神,极大提振了广大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大幕正式拉开。1980年,我国设立经济特区,孕育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5次蝉联世界冠军,形成了女排精神。1998年,一场洪水肆虐大半个中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干部群众与洪水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铸就了伟大的抗洪精神。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震救灾,铸就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这些精神在党的百年精神生产史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明确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具体内涵,探索出一条马克思主义政党精神谱系建设的新路径。2020年,人类社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领导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锻造出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新时代,面对治国理政中的新挑战和新难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弘扬伟大精神,全面构筑起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核心理念

纵观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发展逻辑可知,这些精神传递了共同理念,承载着共同价值,具有共同灵魂。这些凝结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核心理念,引领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基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力量源于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决定着共产党人的方向和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基点。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源头的建党精神,正是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思想精髓。不管面临何等艰难险阻,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并由此塑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等。从党的发展历程来看,没有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也就无从谈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基石,理想信念激发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在潜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精神动力。

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价值旨归。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了党的价值追求和执政逻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深厚的为民情怀贯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形成过程,党的发展历程实质上就是一部为民奋斗的历史,不论是时间维度的发展,还是空间维度的扩张,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党的精神谱系演进历史中,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都是以忠诚为民、一心为公为要义,这些精神以彰显人民性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发挥着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总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与人民同甘共苦的革命斗争中积淀形成,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发展成熟。

英勇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突出本色。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勇担重任,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走出了一条无人走过的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党的各项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英勇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伟大事业,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开辟光明前途的重要保障。党面对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诞生了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路”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激励着我们不断征服前进道路上的那些“娄山关”“腊子口”。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中央提出了“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并把“进行伟大斗争”置于首要位置。

先人后己的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伦理指向。近代中国,“视所需乎为国献身之烈士,其量尤广,其势尤迫”。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整体意志同近代中国人民反对“三座大山”的抗争紧密关联。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品格,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誓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英勇牺牲,先后诞生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先人后己的奉献精神推动共产党人时刻走在时代前列,为党治国理政提供了伦理指向。

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

精神是启迪人类前行的重要动力。面对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不懈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提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状态。梳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发展逻辑可知,党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建构力量。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离不开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的激励与推动。一方面,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坚决反对各种错误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积极传承党的精神谱系,以党的精神谱系整合社会思潮,避免被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思想所蛊惑。另一方面,要提升本领自觉,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系统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在伟大实践中构筑支撑中国道路的精神力量。实践是人的认识产生和精神养成最根本、最有效的路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不断建构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力量的呈现、理想信念的转化,都是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来实现的,这就使得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每一种精神,都以鲜活、立体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进而鼓舞人们向先进看齐,向模范学习,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风险和考验,应对前进路上的风险考验,需要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不断创新中调动中国力量的精神源泉。新时代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价值,发挥好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教育功能,推动红色资源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创新出符合新时代特点的精神传承方式,不断吸收时代精神的精华,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文化效果相统一。要把继承、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和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相结合,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所蕴积的坚实精神根基,构筑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谱系。

(作者为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20年1月8日。

②《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2019年9月3日。

③习近平:《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求是网,2021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