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评论员观察)

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评论员观察)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为我们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的企业群体,也是解决就业的主要力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克服了各种冲击,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蓬勃发展,长期深耕细分领域,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不断汇聚起中国经济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

在经济体系中,“专精特新”企业有其独特性,企业规模为中小企业,但业务规模在细分领域稳居前列,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这说明,“专精特新”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意味着在成长路径中深耕专业领域,提升创新能力,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把企业打造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大有可为。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工信部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优质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专业化上给力、在精细化上用力、在特色化上努力、在新颖化上发力,才能在产业发展中不掉链子、不被“卡脖子”,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牢牢守住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充分保障中国经济韧性。

同时也要看到,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要长期培育,尤其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托举。目前工信部已经公布3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针对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精准服务支撑等多方面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在地方层面,以北京市为例,从“政策+资本+服务+载体”等多个层面,给予“专精特新”企业在基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配套、技改升级、场景开放、专利布局、资金融通、人才引进、空间规划以及品牌塑造等方面的支持,并匹配专属服务管家,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良好环境、培厚创新土壤。同时,新设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致力于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当前,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更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就能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筑牢基础,就能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