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百年历史 着眼千秋伟业

总结百年历史 着眼千秋伟业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阔历史观

核心观点

●着眼百年、千年甚至数千年观察和思考历史演进,谋划未来的发展蓝图,然后立足当下,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践行好自己的初心使命,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阔历史观。

一个政党对自己的历史问题作出决议,特别是一个百年大党对自己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决议,必定会展示这个政党的历史观。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和开启第二个百年伟大历史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既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和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总结自己百年奋斗历史时所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体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看待历史问题时“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宏阔的历史观。

《决议》总结百年立足千年

《决议》一开始,就在序言中表明,观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需要放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来评判。《决议》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顾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的一百年,展望正在开启的新征程,既要立足百年,又要着眼千年,看到千秋大业。这就是六中全会《决议》首先给我们展示的宏阔历史观。

《决议》正是以宏阔的视角来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意义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决议》作说明时,特别强调了要“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只有用这样的宏阔视角,才能清晰地看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带来的历史性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以这样的宏阔视角,就看清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用这样的宏阔视角,才能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看清楚过去、现在、将来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密切关系,从而进一步理清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逻辑关系。

《决议》概括的历史经验既反映历史脚步又穿透历史时空

《决议》所总结的党的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既体现了历史发展大势和历史发展规律,又反映了统一全党思想和奋力开创未来的人心所向;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带有根本性的历史经验,又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具有长远性的指导原则。这“十个坚持”,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

我们党每到重大历史节点上总结自己一路走来的历史经验,其主要线索和基本内容是一以贯之和逐步深化的。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醒全党同志注意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出发,提出了“八点要求”,也就是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八条主要经验,涉及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等八个方面的重大原则问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从“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角度,提出了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实际上也就是党一百年奋斗得出的九条重要的成功经验,也涉及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九个方面必须坚持和牢记的基本原则。这些根本点,从实质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钥,告诉世人“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从“八点要求”到“九个必须”,再到“十个坚持”,尽管表述方式不同,但其中的内涵是一致的,基本精神是一以贯之的,同时也是逐步深化和层层递进的。理解了这些逻辑关系,也就真正认识和把握住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思想内核。

《决议》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中,每一条经验都具有穿透历史时空的深刻内涵和指导现实行动的引领作用。比如,“坚持理论创新”的问题。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整个历史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始终重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问题。毛泽东在谈到学习“老祖宗”和发展“老祖宗”问题时曾说过:“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步伐,是随着实践探索的推进不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也必定是随着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的新经验创新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歇。因此,《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这不是以个人或少数人的愿望为转移的,恰恰是在宏阔的历史视野下得出的历史性结论。

《决议》着眼千秋伟业描述新时代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决议》重点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容,其中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样做的考虑,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主要是为了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始终着眼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随时保持着蓬勃朝气,正如《决议》所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以这样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永不停歇地走在实现新的奋斗目标赶考路上,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时刻告诫自己要考出好成绩,向人民交出一份又一份优秀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决议》作说明时明确提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大历史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观察历史的一个主要的思维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树立宏阔历史观,不断要求我们要“从更宏大的视野思考人类社会发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等等。着眼百年、千年甚至数千年观察和思考历史演进,谋划未来的发展蓝图,然后立足当下,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践行好自己的初心使命,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阔历史观。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