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自觉和思想自觉的深刻统一

历史自觉和思想自觉的深刻统一

核心观点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建立在丰富的历史经验基础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彰显取得重大成就的卓越智慧。

●《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旨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在建党百年后的接续奋斗中建功新时代,续写辉煌历史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内容丰富,分量厚重,蕴意深远。它是百年大党作出的历史大书写,体现我们党检阅自身奋斗实践的历史自觉,体现历久弥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把握历史规律的精神主动,体现始终践行初心和担当使命的先进政党推动历史前进的思想自觉。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决议》精神,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记录中国共产党整整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

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全景式的总结,《决议》的文本结构和叙事方法有许多鲜明的特点。与前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相比,《决议》最明显的特点是侧重以历史阶段性发展和历史实践的事实为基础,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而不是对具体历史事件和历史细节进行叙事性的总结。因此,虽然从内容上看也属于历史总结,但《决议》的名称不同于前两个历史问题决议,“问题”两字没有出现在文件名称中。对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是《决议》的鲜明特点。

《决议》全景式总结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作为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实践的主线,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和行动逻辑。第二,概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显示百年奋斗实践不断取得胜利的前进轨迹。第三,通过总结重大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社会作出的伟大贡献。第四,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汇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精神财富。这样的全景式总结,用大历史观显示百年大党的能量,呈现百年大党的智慧,刻画百年大党的形象,赋予《决议》以厚重的历史含量和深刻的思想内涵。

总结重大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

《决议》以大历史观审视党的百年历史,侧重于改革开放40多年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历程。这段历史波澜壮阔,成就巨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前进方向正确,成就显著。同时,党在改革开放的实践推进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纠正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党中央也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对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作出明确结论,全党全国人民思想高度统一。因此,《决议》与前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不同,它不以具体历史问题为重点叙事,而是对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全面总结。

《决议》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全部实践,对四个历史发展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概括,尤其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全面总结,从13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的重大成就作了重点概括。这些重大成就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贯彻、初心的践行和使命的担当,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呕心沥血,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造福人民的价值取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历史功绩。

伟大事业呼唤伟大政党,伟大人民造就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只有创造重大成就才能不负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重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的证明,人民满意,群众高兴。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总结出来,揭示的是人民群众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逻辑。

总结历史经验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智慧

中国共产党具有及时总结经验的历史传统,在奋斗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在经验习得中学会成长,是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与总结重大成就一样,总结历史经验是《决议》的另一个主体内容。

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经验十分丰富,把哪些重要经验总结出来、怎样总结经验,体现党中央的历史思维和战略思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把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结合,把党的奋斗与人民的实践相结合,把科学思想与革命品格相结合,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汇集成一个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取得成功的智慧宝藏,既体现出历史的意蕴,又凸显了现实的价值,值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倍珍惜和长期坚持。

与前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相比,《决议》总结的历史经验体现了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思想自觉和推进历史发展的精神主动,体现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品质。1945年4月,毛泽东对《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草案作说明时指出,不总结历史经验,党就会犯了错误以后还继续犯错误。事实告诉我们,不及时总结经验,不懂得汲取教训,就会阻碍党的事业发展。总结经验有双重意义,一是把为什么会成功的做法固定为经验,二是把为什么会失败的原因作为教训。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多次处于逆境,也多次遭遇挫折,有过惨痛的教训。《决议》总结的历史经验既是对成功实践的提炼,又是对深刻教训的汲取,因而显得十分珍贵。

经验的价值在于它是智慧的结晶,大智慧才能有大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崇高、伟大,但又十分复杂、异常艰巨,无论是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还是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面临和要解决的问题困难之大、难度之高都是世界上别的国家、别的政党不可比的。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积累经验中化险为夷,在危机中育生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丰富的经验成为攻坚克难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建立在丰富的历史经验基础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彰显取得重大成就的卓越智慧。

激励党和人民创造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旨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在建党百年后的接续奋斗中建功新时代,续写辉煌历史的新篇章。

总结重大成就不是为了向历史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向历史汲取接续奋斗的动力,为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自信、振奋精神、砥砺前进。总结重大成就,是把曾经的辉煌记载史册,以利于人们在回顾历史时形成鞭策自己的动力。已经取得的业绩只是代表过去所做出的努力,创造新的辉煌是对既往重大成就的巩固,也是纪念历史、不负历史最有意义的回应。

总结历史经验不是为了墨守成规而束缚手脚,更不是为了固步自封而停止前进,而是为了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了用经验获得的已知去探寻党的事业继续发展的未知。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值得百倍珍惜,但固守经验就会僵化思维,形成惰性。实践永无止境,新的历史征程需要不断创造新经验。经验的传承与创新是辩证统一,历史经验只有通过创新实践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创造鲜活的经验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再创新辉煌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时代担当,以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创造出卓著成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演化,既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伴随着严峻挑战。《决议》是历史的总结,更是行动的指南。学习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和《决议》,悟透精神,必将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续写新辉煌的历史篇章产生无穷的力量。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专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