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将为碳达峰贡献什么

钢铁业将为碳达峰贡献什么

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对工业领域乃至全国碳达峰具有重要影响。从行业发展本身看,钢铁行业的碳达峰,要从优化产能结构、能源结构和工艺技术等方面实现。这对钢铁行业来说是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个紧迫的任务,但只要走得实、做得实,就一定能看到美好的未来。

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93亿元,同比增长1.23倍。9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水平降至近3年来最低值,产量压减政策见效。

减量提质,成为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最鲜明的特征,也是钢铁行业推进碳达峰的必由之路。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全国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因此,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对工业领域乃至全国碳达峰具有重要影响。从行业发展本身看,钢铁行业的碳达峰,要从优化产能结构、能源结构和工艺技术等方面实现。

首先,钢铁产能和产量的达峰,是钢铁行业碳达峰的基础因素,也是关键因素。今年初以来,国家在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强能源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制定全年粗钢产量不高于去年的目标以及限制钢材大量出口的产业政策。随着政策效应显现,今年前8个月,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比重有所下降。回看过去几年和展望未来,钢铁产能产量“双控”是整个行业运行的基调。随着严格执行产能置换、严禁新增产能、推进存量优化、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的落地见效,“产达峰”将是钢铁行业碳达峰的基础。

其次,钢铁生产的资源变革、工艺变革,是钢铁行业碳达峰的活力因素,也是潜力因素。目前,我国钢铁领域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结构仍占据主导地位,平均吨钢碳排放量达2吨左右;与之相比,电炉短流程工艺吨钢碳排放量明显较少。两种不同流程工艺结构不同,所需资源也不同,前者以铁矿石为主,后者以废钢为主。长期以来,制约我国炼钢工艺流程变革的重要因素就是废钢资源不足。根据工业发展规律,我国钢铁蓄积量将持续增加,这意味着废钢资源量也将日渐充足。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促进钢铁行业结构优化和清洁能源替代,大力推进非高炉炼铁技术示范,提升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行全废钢电炉工艺。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专家分析认为,2020年,我国炼钢废钢比就达到了21%,而今年1月至8月炼钢废钢比更是达到了23.1%。虽然与过去纵向比较有了很大提升,但横向相较于国际水平依然相差甚远。随着全社会钢铁蓄积量向“钢达峰”的积累,未来我国废钢利用仍有很大潜力空间,由此带来钢铁生产流程结构的变革,不仅会降低对铁矿石资源的依赖,也将成为钢铁行业推进碳达峰的重要着力点。

再次,钢铁企业的能源优化、技术优化,是钢铁行业碳达峰的现实需要,也是必然要求。在钢铁生产流程结构发生质的变革之前,通过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进行降碳,是目前钢铁企业普遍采用的路径。除了对常规炼钢工艺装备进行清洁化改造外,近年来,钢化联产、氢冶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已在钢铁行业进行了探索。随着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这些降碳新技术将会有更多的实践积累和推广。此外,从能源角度看,短流程结构在钢铁生产占比的提升,将有效降低煤炭的使用量。同时,在绿色能源加快推广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的用能结构也将更绿、更优。

推进碳达峰,“碳大户”要有大作为,作出大贡献。据了解,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划和政策文件正在制定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提出在2030年前、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碳达峰的工作目标。从降碳实践到低碳发展,再到深度脱碳,对钢铁行业来说是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个紧迫的任务,但只要走得实、做得实,就一定能看到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