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理想,以实际行动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汲取真理和信仰力量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从东部沿海到雪域高原,无数革命先烈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考察调研,都要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他到这些红色资源集中地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程,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诫人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把民族复兴梦想早日变为现实。高校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就要从红色文化中挖掘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为青年学生树立高标和典范。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党的光荣传统。这些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执着和不懈追求,是高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最好教科书。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奋斗之中。

感悟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使命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前行的根本动力,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红色文化浓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见证了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高校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就要把高校思政课堂打造成红色课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要把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写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校本教材,秉承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选树一批红色课程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精品课程和实践品牌,在教学实践中推进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行。要创新红色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在话题讨论、课堂辩论、案例分析、情景表演过程中设置恰当的议题,用红色故事、红色历史、红色人物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讲清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持不懈用红色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永葆革命本色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一经成立就投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伟大洪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革命本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征程没有尽头,斗争未有穷期,需要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高校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就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思政课堂搬到革命历史现场,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让青年学生真切回顾党的历史,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深化对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的认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革命传统,继承优良作风,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色研学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体会革命先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知重负重、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英雄气概,培育青年学生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精神,在担当使命重任中打头阵,在攻克艰难险阻中当先锋,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高校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年代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青年学生缅怀学习、深化认识。高校组织红色研学活动,要精心策划、设计丰富多彩的研学主题和路线,避免搞成旅行团模式,避免“只旅不学”、“只旅不研”、“故居门前合张影”,而要在红色研学中催化青年学生身上的红色血性,教育引导他们永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本色,学习革命前辈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去征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以及各种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主动经风雨、见世面,不惧怕任何艰险挑战,始终葆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永远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根本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高校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就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高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要打造由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构成的上下贯通的红色文化传承组织体系,丰富红色教育载体,推动红色资源整合,组织党员开展系列红色文化党性教育活动。鼓励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红色文化实践育人研究中心,举办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研究红色文化形成发展规律,以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为抓手,提升红色文化研究的层次和水平,推进红色文化研究与育人实践有机融合。倡导建立“红色文化社团”、“红色文化宣讲小分队”等大学生社团,参与红色文化展演等公益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认同红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在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养成忠诚于党、不负人民的大德。

高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要按照实践教学规律系统收集、梳理、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彰显红色魅力,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充分利用现代虚拟现实技术、现实增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对高校博物馆、陈列馆、校史馆、革命人物纪念馆、革命先烈塑像等红色遗址遗迹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提档升级,开发有创意的沉浸式演艺曲目、互动式红色游戏等体验性项目,鼓励青年学生以讲解员、志愿者等身份参与其中,在潜移默化中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学习历史、创造未来。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高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必须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开展红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新时代栋梁之材,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搏击青春、实现梦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担当历史使命,将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