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努力推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能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关键要看能不能占领网上阵地,能不能赢得网上主导权。网络视听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主力军。做好网络视听工作,对于有效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动员和激励亿万民众凝聚磅礴力量,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切实增强做好网络视听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仅影响人们的物质生活,而且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指出“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网络视听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必须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不断推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党管媒体是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深刻阐明了党性原则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做好网络视听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党对网络视听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导向正确是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讲导向,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刻阐述了正确导向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做好网络视听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其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和要求,始终高扬党的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以人民为中心是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工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人民立场。做好网络视听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切实用网络视听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赋能主题主线传播和文艺精品创作,发挥好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作用,站稳人民立场。

媒体融合是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样’。要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深刻阐述在互联网条件下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做好网络视听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使之成为网络视听产品传播的主渠道主阵地。

依法管理是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深刻阐明依法管理在网络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做好网络视听工作,必须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原则,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化整治,确保网络视听内容安全和播出安全。

不断提升做好网络视听工作的本领

网络视听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网络视听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网络视听节目传播速度快、影响大、覆盖广、用户增长快、社会动员力强,其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和传播中自发性、突发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使其管理更加复杂、更加困难,成为一把名副其实的“双刃剑”。管得好,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网络视听就会成为滋养社会、促进发展的营养剂、稳定剂;管不好,任其自由发展,就会成为危害国家安全、影响人民利益的污染源,成为网络空间藏污纳垢、发散精神“病毒”的策源地。

当前,网络视听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管理思维和观念滞后于行业技术发展,管理方法和手段滞后于业态场景发展。应当提升格局、拓展视野,认真研究网络视听工作,把握其特点规律,增强管网用网的素质本领,既要防范得了“灰犀牛”,又要处置得了“黑天鹅”,切实让正能量拥有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强声音。

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的时代特征,提出“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指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新的局面。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理解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对于网络视听工作更好把准方向、创新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没有守正,网络视听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失去灵魂;没有创新,网络视听工作就会固步自封、落后于时代。守正,就是守马克思主义之真,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旗,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网络视听全部工作都要为守这个“正”而努力。创新就是围绕固本培元的守正任务,结合时代发展新形势,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推动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打造网络视听新业态、促进网络视听新消费,加快构建动力强劲、活力充沛的视听新格局。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没有守正的创新创不好,没有创新的守正守不住。

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本质上是制度不健全、权责不清晰造成的,一讲激发市场活力,就放松了政府应有的监管引导责任,放松了制度机制建设,结果既管理不好,也服务不好。在管理上,我们必须善于向前一步破除机制障碍,善于开动脑筋解决实际问题,走出把节目管理审批管理等同于行业管理属地管理的认识误区,走出把审批平台等同于监管平台的认识误区,走出把事前审批流程等同于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的认识误区,真正使我们的管理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做到全流程、全覆盖,严防监管“飞地”,切实为网络视听行业壮大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在这个大背景下,做好网络视听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大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系统思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网络视听安全,既要靠技术,也要靠群众,要加强社会协同治理,积极督导网络视听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总编辑内容负责制,共筑安全防线。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关口前移,完善研判处置机制,聚焦重点领域、敏感节点、主场活动等,加强安全检查和监测,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对触及底线红线的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网络视听在安全上万无一失。

努力开创网络视听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的要求和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网络视听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责使命,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进一步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著述作为权威读本、基本教材,努力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推进网络视听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导和实践遵循。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网络视听各方面全过程。要坚决反对和防范历史虚无主义,高举思想旗帜,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充分发挥网络视听宣传优势,唱响时代主旋律,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聚焦主题主线,奉献精品力作。要聚焦国家大事要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主题宣传,围绕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奉献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主动策划,立足实际谋篇布局,通过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诸葛亮会”等,策划重大题材视听作品选题规划和创作生产,丰富项目储备和作品储备,确保既有高原又有高峰,力争重点题材全覆盖、精品佳作不断线。要向前一步,突出“引一把、领一把、扶一把”长效机制,主动营造优质营商营文环境,用好园区、基地、实验室等平台,积极打造视听产业集群,为网络视听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物质条件。要树立标杆,引领网络视听发展,坚持主题导向、重大导向、网络导向、效果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好主题、好故事;好创作、好团队;好作品、好收成”六好标准,不断丰富完善精品创作工作模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网络视听精品。

坚持人民情怀,推进公共服务。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惠民利民,着力解决公共服务中供给不足、分布不均、可及性不够等问题。要扎实开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开展视听新技术互动体验,加快推广新视听示范工程试点建设,开展“科技助老”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带来的便利便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实主体责任,营造清朗空间。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是人民的共同期待。要坚持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原则,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化治理,树牢“大安全”、“大宣管”理念,积极抓好内容、播出、传输、设施、网络“五个安全”,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按照“信息灵、反应快、处置得当”的要求,用好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机制、指挥调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守好关口,守住阵地。要督导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把好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传播关、人员关,始终坚持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守法崇德,履行社会责任,共同为人民群众营造清朗的精神家园。

注重人才培养,建设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在队伍建设上,要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工作中方向不明、业务不精、流程不熟、问题不清、办法不多等问题,打造一支在政治素养、政策水平、业务能力、作风形象上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管理队伍。另一方面,要抓好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抓好人才涵养工程,充分发挥政府助推引导、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聚集效应,建立良好有序的人才培养、交流和贯通环境。

(作者: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