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殷庆言: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2)

第六,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二是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三是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四是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五是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第七,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摆在首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发展就是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绿色是指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因此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开放是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共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包括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

第八,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第九,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十,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党的建设根本目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二是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党的建设主线——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四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五是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六是党的建设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十个明确”的重大意义

“十个明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和新阐述,也是《决议》的一大亮点。这一新概括和新阐述的重大意义有三点。

第一,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思考和科学判断,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

第二,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第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总而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